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亞洲商貿論壇2016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亞洲商貿論壇2016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這幾天全城最哄動的事宜莫過於中國的奧運精英訪港。前天,我有幸與他們見面,一睹他們的風采。回想今屆奧運,中國隊其中最精彩、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我們中國女排後來居上奪金的情景,過程實在扣人心弦。

  為何我要提及中國女排奪金?我今日的分享其實都跟排球有關。今天論壇的其中一個焦點是香港如何在「一帶一路」下好好發揮,與內地、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達至多贏之局。說到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我就想到排球隊中穿上與其他隊員球衣顏色不一樣的「自由球員」。

  「自由球員」雖然有別於其他隊員,他不能發球、攔網,甚至扣球等動作,但一個出色的「自由球員」卻可以提升球隊的防守和助攻能力,在直接得分的排球賽中成為反攻取分的關鍵。

  作為一位出色的「自由球員」,他未必是球隊中身型最高大、最有力量的一位,但他一定是隊中反應和速度最快、最靈活的一位,而且有穩定的助攻技術。靈活變通反應快向來是香港人的特質,我們向來亦是最優秀的助攻手,多年來有效地把外資機遇「引進來」,以及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除了協助國家這位「主攻手」外,香港亦憑着地理上及制度上的種種優勢,一直為東盟企業提供協助和支持,幫助他們把握增長機會,成為國際市場中新進的「攻手」。

  具體上,香港是怎樣助攻呢?眾所周知,香港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商貿服務多元化,當中會議展覽服務、採購服務、商業配對服務,都十分蓬勃,是世界知名的國際商貿中心,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香港亦是亞洲主要的航空和航運樞紐,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發達的物流網絡,能夠為「一帶一路」沿線的企業,提供全球供應鏈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務。
 
  大家可能會問,怎樣把這些香港的特質、香港的優勢實實在在地轉化為商機?今年五月,特區政府與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了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匯聚了沿線市場的主要官員、國際機構代表、商界和相關行業專家,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為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跨境投資、基建發展和國際貿易等多個行業帶來的新機遇。

  論壇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亦明確表示,中央政府十分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在以下四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一是支持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各種專業配套服務,包括發揮研發、管理、創意、營銷、物流等優勢,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二是支持香港參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融資平台的建設,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低成本資金,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三是支持香港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和沿線國家加強文化、教育合作,打造人才交流平台及加強與沿線城市的人文交流;四是支持香港充分發揮多中心合一的功能優勢,在專業服務和國際化人才方面深化與沿海省市區的合作,創新合作模式,共同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我當然十分同意委員長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期許。事實上,香港除了擁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外,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一直維持簡單的低稅制度、良好的法治基礎、方便快捷的通訊、資訊自由及資金流通不受限制等有利因素,發揮了「超級聯繫人」作用,成為「一帶一路」中的強大後盾,協助內地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我們隊中的攻手,出擊得分。

  我尤其認同委員長指香港在專業服務有優勢和貢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新興經濟體為主,它們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特別殷切。香港是專業服務樞紐,專業服務人才薈萃,在營運和管理基礎設施方面,更達到國際最先進的水平,並擁有輸出相關服務的豐富經驗。香港的世界頂尖專才,涵蓋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設計師和規劃師,以至金融、保險、仲裁、風險管理和工程顧問方面的其他專才。他們均熱切期待參與海外基建工程項目的發展、管理和營運。香港企業有能力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顧問服務、參與營運管理,把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項目支援基地。

  特區政府又如何幫助專業服務業界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把握機遇?我們向來藉多方面工作促進專業服務業發展,包括幫助本港服務行業拓展世界各地經濟體的市場,以及積極籌辦推廣項目,在境外地方推廣本港服務提供者。特區政府正設立二億元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進行對外推廣的工作,以助業界把握境外機遇。我們正進行各項籌備工作,並計劃在二○一六年第四季推出計劃及開始接受申請。為了讓我們業界更了解這個支援計劃和面前的機遇,我局將在明天主辦一場專業服務論壇,據悉論壇的報名情況踴躍,大家都熱切期待明天的討論。

  除了助攻能力強捍外,「自由球員」的另一特點是替換次數不受限制,換言之,他可以在場上「自由進出」,令球隊組織戰略更靈活。香港這個「自由進出」的特質除了可以反映在我們的資金、資訊及人才自由流通外,快捷便利的貨物及服務貿易亦是我們的優勢之一。為了鞏固我們在這方面的優勢,香港與東盟正在談判自由貿易協定,雙方均期望於今年內達成協議。

  談及這個自貿協定,我剛在本月初前往老撾出席東盟領袖論壇和第一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利用與十個東盟經貿部長會面的機會,就加強推進自貿協定的談判交換意見。在「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中,東盟是我們十分重視的新興市場之一,亦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東盟總人口約六點二億,整體GDP(本地生產總值)逾二萬五千億美元,過去十年每年平均增長約百分之六。東盟十國整體而言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

  就着香港與東盟自貿協定,我們已進行了八輪談判,第八輪談判上星期剛在吉隆坡完成,談判進展良好。我們很希望未來一年內能完成整個談判,為香港商界提供更多國際市場發展的機會。我相信,談判完成後,香港的貨物、服務及投資能以較佳條件進入東盟市場,令香港能夠更有效地參與全球的供應鏈。自貿協定將會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全球競爭力,亦為推動內地和東盟之間的合作發揮更大的作用。

  另外,為進一步便利貿易,特區政府計劃發展「貿易單一窗口」(「單一窗口」),以便利報關、清關。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於七月中結束,我們正研究收集所得的意見,修訂相關提議,並繼續爭取業界的支持。「單一窗口」會分階段實施,而第一階段預計在二○一八年推出。香港「單一窗口」可與其他經濟體的「單一窗口」聯繫,促進跨境海關合作,有助加快貨物清關流程,提高貿易效率。

  「一帶一路」的確是一個宏大的願景,或許你也曾經疑惑過,香港的角色到底是甚麼?我們又如何從中得益?有句名言: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們要努力做好「自由球員」的角色,並爭取機會去裝備自己,為即將來臨的機會做好準備。

  最後,我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努力做好本分,香港的經濟定會像剛才短片所言:「level up」!



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