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21屆機場大使計劃交接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第21屆機場大使計劃交接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天福總裁(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王䓪鳴博士(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機場大使:

  香港國際機場是香港的重要門戶。對於旅客來說,香港國際機場更是他們對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第一印象。

  各位機場大使,你們工作職責主要是於機場客運大樓提供顧客服務。因此,你們好比香港的形象大使;你們的親切笑容和殷勤款待,不但為你們個人的事業加分,更為香港增值。你們的角色非常重要。

  我衷心感謝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以及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的同事,自二○○二年起合辦這個別具意義的機場大使計劃。今年八月,這個旗艦計劃正式踏入第21屆。由開展至今,計劃已經為超過1 000位有志從事航空業、酒店業或旅遊業的青年學員,提供專業及多元化的在職培訓,成績令人鼓舞。

  第21屆機場大使計劃由二○一六年八月十八日至二○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期間進行,本年度共有29位青少年獲聘任為機場大使,月薪9,800元。計劃自推出以來,深受青少年歡迎;同時,有關合作夥伴對計劃在協助青少年就業的成效亦深表讚賞。計劃更成為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的一項旗艦活動。

  一直以來,機場大使計劃由香港青年協會擔任僱主角色,並提供個案經理服務;機管局則提供培訓職位空缺;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會提供培訓津貼,是民商官三方合作推動青年發展的重要「示範單位」。

  正如香港國際機場是通往世界各地的窗口,機場大使計劃是各位學員通往航空業界不同崗位的重要平台。本年度亦有15位表現良好的機場大使晉升為機場領袖大使。此職位由機管局開設,於機場客運大樓提供顧客服務之餘,更會協助督導新一屆機場大使及有機會參與機管局之活動策劃,如機場優質顧客服務計劃、學習接聽機管局之顧客服務熱線、體驗學習於機場貴賓室招待賓客。表現出色者,更有機會被提拔為客戶服務主任。今屆已有兩位機場領袖大使獲機管局擢升為營運主任,分別於機場貴賓室及機管局電話熱線中心工作。

  我欣悉歷年來的機場大使學員在完成在職培訓之後,都能夠在各自的職業發展上有出色表現。在航空業中,有畢業學員參加計劃後加入航空公司,不需五年時間,已升任為高級艙務長;有畢業學員憑着在航空公司累積經驗,擢升為航空公司貴賓室的主管;更有學員衝出香港,於日本及阿聯酋航空公司擔任空中服務員,長駐日本及阿聯酋工作;而獲機管局聘任的學員,在四年間已晉升成為高級營運主任。

  最後,我祝願各位學員學有所成,向着你們事業的目標起飛。多謝大家。



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