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展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
*********************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開展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表示,爲期三年的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目的是增加資產財富管理業的人才,吸引更多新血,尤其是投身較為技術性的工作,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能力,促進行業的持續發展。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包括一項專業培訓資助計劃,旨在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現職從業員的專業能力和水平,以助他們在行業內晉升,以及協助金融服務業內其他從業員,尤其是在中小型機構工作的人員,學習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從而投身資產財富管理業。

  在資助計劃下,金融服務業現職從業員只要圓滿修畢由兩家非牟利培訓機構(即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和香港銀行學會)開辦的選定課程的一個單元,便可獲發還百分之八十的學費。由今日起,有興趣的從業員可以報讀合資格的單元,而有關課程將由十月起開始。每人在該三年期內可申請發還一個或以上單元的學費,上限為每人7,000元。

  其他新措施包括宣傳及教育活動,以及一項實習計劃,讓大學生不但可以認識資產財富管理業的工作,還可認識業內前台、中台和後勤部門各類職位的職能。這些措施旨在加深大學生對界別的了解,吸引他們在畢業後投身這個行業。

  發言人說:「我們已委託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推行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並會聯同業界持份者及各間大學共同推行培訓措施。我們已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業界組織、學界人士及金融監管機構的代表,負責就工作計劃和預算提供意見、監察和檢討措施的推行情況,以及就跟進措施提出建議。」

  在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推行期間,政府在考慮了督導委員會的意見、業界反應及實際經驗後,可能會在計劃的整體涵蓋範圍內,因應需要修訂措施。

  有關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的細節,包括專業培訓資助計劃的申請程序及表格,請瀏覽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的網頁(www.wamtalent.org.hk)。

  資產財富管理業先導計劃是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的一部分。今年五月,立法會批准撥款一億元推行先導計劃。政府將分階段推行多項措施,以加深社會特別是學生,對這兩個界別內不同工種性質和晉升前景的認識,吸引新人入行,並提升現有從業員的專業水平。

  至於提升保險業人才訓練及發展的先導計劃,政府已於八月十二日推出專業培訓資助計劃,為現時三個保險中介人自律規管機構提供資助,舉辦優質及高水平的保險業專業範疇培訓課程。政府會在未來數月分階段推出有關保險業的措施。



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