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伊利沙伯醫院獲認證為全港首間「愛嬰醫院」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伊院)一直致力推動及支持母乳餵哺,經過多年的努力,於今年五月獲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認證,成為全港首間「愛嬰醫院」,並於今日(八月二十七日)舉行了「愛嬰醫院定名典禮」,與各界分享愛嬰之路。
   
  於今日舉行的「愛嬰醫院定名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來自不同公立及私家醫院的醫護人員、病人組織代表及支持母乳餵哺的家庭亦有出席。在典禮上,愛嬰醫院香港協會代表向伊院頒發「愛嬰醫院」證書及牌匾,由醫管局及伊院管理層代表接受。伊院同日亦舉辦「愛嬰繽紛日2016」活動,場內設有攤位遊戲及展出母乳餵哺用品等。 
   
  陳肇始教授致辭時表示,非常高興能見證伊院成為全港首間「愛嬰醫院」。她指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母乳餵哺,為公共衞生的一項重要措施。「經各方的協力推廣,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上升,初生嬰兒在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1992年的19%大幅提高至2014年的86%,而持續以母乳餵哺的比率,均呈上升趨勢。」
   
  梁智仁教授恭賀伊院獲定名為「愛嬰醫院」,他表示:「這份榮譽,標誌着伊利沙伯醫院在推動母乳餵哺的政策、措施及醫護支援方面都達到了國際水平,同時亦是醫管局推動母乳育嬰歷程的重要里程碑。」梁教授相信伊院能為其他醫院起牽頭作用。
   
  伊利沙伯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甘博文博士及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伊利沙伯醫院行政總監盧志遠醫生,均非常感謝前線同事的努力,讓伊院成為「愛嬰醫院」。目前伊院產婦的母乳餵哺率已達至九成多,兒科新生嬰兒的母乳餵哺率亦達至85%,成效令人鼓舞。
   
  「愛嬰醫院」是世界衞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起的全球行動。醫管局一直致力提倡母乳餵哺,以促進母嬰健康。伊院亦於二○一○年起,成立「伊利沙伯醫院愛嬰醫院運動督導委員會」推動母乳餵哺,工作包括訂立醫院政策、行動綱領。為汲取經驗和知識,委員會曾到訪海外的愛嬰醫院參觀交流,以及邀請外地及本地專家講學,同時加強培訓各職級員工及審核工作,為認證打好基礎。
   
  伊院於二○一三年開展認證程序,加強產前教育及開辦「哺乳學堂」,為孕婦提供哺乳知識及輔導、持續培訓醫護人員、改善院內的哺乳設施等,並設立網站方便公眾了解母乳哺育。此外,伊院亦走入社區,不時舉辦母乳育嬰講座及愛嬰繽紛日。

  如欲了解更多母乳餵哺的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3.ha.org.hk/qeh/breastfeeding/main_c.html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