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里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歡迎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七日)晚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君爵廳出席「里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歡迎晚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鵬局長(「里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尊敬的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代表團的成員: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每一位朋友出席今天的晚宴,讓我們一同恭賀我們代表團的每一位成員、運動員,在里約奧運會取得這麼好的成績。

  好像我今天早上所說,各位代表團的成員在里約回到北京,不到一個星期就馬上第一時間來到香港,我們是感到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感動,非常感謝你們。我們的感動和感謝也不單是這一次里約的奧運,而是回歸十九年以來,每一屆的奧運閉幕以後,你們就馬不停蹄到香港來,這是讓我們非常感動的。

  在香港訪問三天裏面,我知道行程是排得滿滿的,今天是相對一個比較輕鬆的晚上,尤其是等一下傳媒要離開,各位能夠很輕鬆吃一個晚飯。所以我也不打算作一個官方的致辭,反而是希望跟各位分享有幾點我的感受。

  第一,在「一國兩制」《基本法》的規定下,香港特別行政區能夠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組團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其他的國際賽事,對我們香港的運動發展其實起了一個非常積極的作用。作為香港人,我們是會看到我們香港的運動員比賽,包括跟內地的運動員在運動場上比賽,我們會為我們的運動員打氣;但是同樣地,我們看到內地的運動員拿到獎牌,我們也感到非常非常的光榮。這個就像剛才也看到,我們中國女排在里約的奧運,這麼令人興奮的表現,讓香港人有幾天是非常的高興,也感受很深。但是無論是香港的運動員或者是內地的運動員,到了運動場裏面,我相信他們每一位都是全力以赴,都是不會相讓的,也是力拼去取得最好的成績。這就是劉鵬局長,我聽到他在記者招待會說的是一個奧運的精神,也是最高的體育精神。所以我在這裏要為我們每一位的運動員鼓掌,感謝你們!

  第二點我要說的就是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兒女,都是一家人。香港回歸祖國十九年了,我想無論是在我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都給了我們很大很大的幫忙。同樣在體育發展,國家體育總局也給我們香港的體育界很大的支持,所以我覺得我們是應該在未來的發展裏面,兩地的體育界、兩地的政府跟人民應該去不斷地尋求一些能達至互利共贏的合作機會,那麼讓我們兩地的人民無論在經濟民生、文化體育的生活水平都能提升。

  我看過今天我們的菜單,我們為各位安排的不單是一般的廣東菜。你看到的菜單裏有大江南北的菜式,也有上海菜,就是表示了我們的民族是一個多元、包容、精彩的民族。

  最後一點我要說的,就是我已經在政府工作了三十多年,其中有一段時間,我是分管香港的體育政策,但是我聽到霍會長說,Kenneth(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也說,我們還是做得不夠好,所以行政長官已經吩咐我們要全面檢視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體育發展的政策,當然也包括資源上的配合。這個工作馬上要展開了,我希望在我們的工作裏面,也繼續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給我們的支持。在此,明年就是香港慶祝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已經開始籌備一些大型的活動,包括一些大型的運動、體育的活動,我希望能再次見到我們內地的精英運動員,明年來到香港參與這些慶祝活動,跟我們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也希望好像劉鵬局長今天說,香港明天更美好。

  最後,我希望各位今天有個非常愉快的晚上,在香港的訪問行程是圓滿、成功,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