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階段「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公眾教育活動九月開展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九月展開第二階段的「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公眾教育活動。為配合向較年輕的郊野公園訪客宣傳帶走垃圾,所有家樂徑及自然教育徑將不設垃圾箱。

  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表示,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日聽取署方就首階段「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公眾教育活動的報告,並討論了下一階段的計劃。委員滿意首階段取得的成果,亦支持開展第二階段的活動。

  漁護署去年九月首次推出「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公眾教育活動,以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馬鞍山郊遊徑、大欖涌郊遊徑、香港島龍脊和大嶼山鳳凰徑第三段作為試點,移除所有垃圾箱,並舉辦連串宣傳活動,鼓勵遠足人士培養帶走垃圾的習慣,合力保護郊野公園的環境及生態。

  發言人說:「活動得到市民的支持,效果良好。根據署方的觀察及數據,以及義工團體和支持機構的遠足巡邏報告,各試點整體上能夠維持潔淨及衞生,而在路徑收集到的垃圾數量有所下降。」

  「由二○一五年十月至二○一六年七月,在各試點收集到的垃圾,較活動推出前下跌約72%至97%不等,當中跌幅最顯著的試點是馬鞍山郊遊徑。數據顯示遠足人士接受帶走自己垃圾的概念,亦能夠身體力行。因此,署方認為有條件移除更多垃圾箱。」

  現時,在郊野公園路徑上的垃圾箱有五百多個,漁護署本年內將移除超過二百五十個,約佔總數一半。

  推行第二階段的活動後,長度較短及難度較低的家樂徑及自然教育徑將不設垃圾箱。由於到郊外遠足是近年受歡迎的親子活動,亦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與,而家樂徑及自然教育徑都是他們較多使用的路徑,因此,第二階段的活動是以學生、青少年及遠足經驗較淺的人士為主要對象。

  除此以外,部分郊遊徑、長途遠足徑及其他路徑上的垃圾箱亦會減少,但現階段不會完全移除。

  公眾教育活動推行期間,漁護署會聯同21個支持團體舉辦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參與的活動,既有為市民大眾而設,亦有以學生或一家大小為對象。

  漁護署將推出自然大使獎勵計劃,讓市民學習環保知識及協助宣傳「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在未來數月推出的相關宣傳活動尚有環保行、巡迴展覽、公眾講座和綠色親子遠足同樂日等。

  漁護署的郊野公園義工會到郊野公園主要路徑的出入口,向市民推廣「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信息。他們及支持團體亦會巡邏遠足徑,沿途收集垃圾,推廣減廢。郊野公園的清潔工作會繼續進行,同時署方亦會派員加強巡邏和執法。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