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主持「好心情@學校」計劃啟動禮暨簡介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高興可以聯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及校長一同啟動「好心情@學校」計劃,顯示我們跨部門、跨專業、跨界別的合作,在同學的成長背後,給予更全力的支持。

  「好心情@學校」計劃將透過一系列活動,包括於電台和社交媒體(例如:YouTube和Facebook)推廣精神健康的信息,亦鼓勵學校按照校情舉辦各種不同活動,以提高教師、學生及家長對精神健康的認識;鼓勵學生面對挑戰時,從不同角度思考,使他們明白和接受精神健康服務,在有需要時,願意向別人求助。有需要的學校亦可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為學生安排相關活動。

  我們又鼓勵學校加強為中一和中四學生而設的銜接課程,加入了促進學生精神健康的元素,從而提升學生的適應能力。在近日的報道中,我們亦見到,有學校在暑假的中一適應課程加入歷奇活動,加強學生的解難能力和應對逆境的技巧,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

  至於委員會(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月前發表的進度報告內的其他建議,例如「跨專業平台」、「優化轉介機制」、「為教師而設的守門人訓練」,以及「研發更多評估工具和資源」等,我們亦將會於九月開學後陸續推出。

  葉兆輝教授及其他委員已經很努力,就有關主題討論,預計於十月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報告,我期望屆時會有更多好建議。

  新學年開始了,同學都正在準備開學,我呼籲學校和家長加強家校合作,多留意同學的學習和生活情況,「關心唔怕多」,多陪伴、多聆聽、多分享,多些從小處眼,可以防止大事發生!我衷心希望在各持份者合作之下,我們可以為同學減少負面情緒,為他們的生命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非常感謝各位校長和老師,一直為同學付出無比的愛心,給予同學正確的指導;我亦鼓勵同學要對自己有信心,勇敢面對順流、逆流,從茁壯成長,活出精彩人生。

記者:你覺得其實辦學團體有沒有需要向學校發出清晰指引,就「港獨」議題列明學校不應該製造任何機會討論「港獨」,你覺得有沒有這個需要?

教育局局長:我在與學校議會、校長會、家校會及辦學團體的討論中,大家都看到現有機制及過往幾年的經驗,特別是現有機制有關的指引,包括《教育條例》、《教育規例》、《資助學校資助則例》、《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等,都已足夠讓學校就有關個別情況作出應對及處理。另外,學校會覺得老師和校長是專業的教育家、教育工作者,所以在處理時,他們覺得已就個別校情、學生情況及專業可以處理到,他們有信心這樣做。

記者:辦學團體是否沒有需要額外發出指引?早前行政長官指討論「港獨」有如講粗口般犯校規,若學生在學校宣揚「港獨」,是否需要處分?

教育局局長:有關部分是從校情、學生情況、專業及辦學團體,我相信一些提示,可能他們都會做,我純粹指提示,正如我說,主要是幾個大的指引範疇都已經存在。

記者:《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是否需要修訂,下星期一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操守議會)舉行的會議有機會修訂守則,是否需要就「港獨」更改某些條文?

教育局局長:我從操守議會主席理解到,議程中沒有有關(就「港獨」)修改守則這一部分。但由於大家都關注這個項目,所以我相信委員會在會議期間都可能會討論有關事項。

記者:局長,在校內可以做prevention(預防)的工作,即防止「港獨」宣傳。但在校外,如果團體在校外派發傳單,或是在開學時向學生傳遞這種信息,會怎樣做prevention(預防)工作?及有否與police(警方)合作做好預防工作?
 
教育局局長:就「港獨」一事,我在很多場合已經提到,它違反《基本法》,亦對「一國兩制」沒有幫助,也破壞「一國兩制」。在這大前提下,在《基本法》第一條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非常清晰。在這大前提下,學校亦很清楚,所以有關「港獨」的部分,其實不再需要討論,亦很清晰。在學校裏,以我的理解,他們完全明白這部分的立場,亦覺得學生透過老師專業的輔導下,應該能夠處理得到。在校外,如果發生事情,我相信在分區,在過去幾年也有這情況,學校會和警方及各方面有很多接觸,亦和分區的教育主任有很多接觸。如有特別需要時,可以特別加以援助。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