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聯同衞生署推廣學生精神健康(附圖)
********************
  教育局及衞生署將於二○一六/一七學年在全港中、小學推行聯合舉辦「好心情@學校」計劃,以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計劃啟動禮暨簡介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舉行,有近四百名來自中、小學的校長、教師和學生輔導人員參與。

  衞生署於今年一月正式展開「好心情@HK」計劃,目標為提高公眾(包括長者、成年人和青少年)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以及對精神健康的知識和了解。「好心情@學校」計劃的目的是將「好心情@HK」計劃的三個主要元素:「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透過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在學校推展。教育局與衞生署已製作資源光碟及相關資料,供學校參考及使用。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要有效培育下一代成長,首要是關注他們的精神健康,培養他們正面的生活態度以及對抗逆境的能力,以適應未來世界的發展。他感謝衞生署對「好心情@學校」計劃的支持。

  他說:「『好心情@學校』計劃會透過一系列活動,例如於電台節目和社交媒體推廣精神健康的信息,亦鼓勵學校按校情舉辦不同活動,以提高教師、學生及家長對精神健康的認識;鼓勵學生面對挑戰時,從不同角度思考,並使他們明白和接受精神健康服務,在有需要時,願意向別人求助。有需要的學校可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為學生安排相關活動。」他又鼓勵學校加強為中一和中四學生而設的銜接課程,加入促進學生精神健康的元素,從而提升學生的適應能力。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表示,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是香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她說:「根據衞生署於二○一五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近一成(9.5%)年齡介乎十二至十七歲的被訪者於過去一個月有嚴重精神困擾的徵狀;而被訪者當中有近四成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於過去六個月是一般(36.9%)或更差(1.2%)。」

  「針對青少年的需要,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自二○○一年起,透過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以外展方式在學校向學生、家長及老師推行促進青少年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動,協助青少年對生命建立正面的思想和態度。」

  為進一步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教育局會加強現有學校轉交學生相關資料往新學校的機制,以促進學校與家長的溝通,讓學生能在適應新環境上得到合適的支援。食物及衞生局會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成立一個跨專業平台,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介入和訓練,以及為老師及家長提供諮詢服務等。教育局亦會研發更多甄別工具,以及為教師提供「守門人」訓練,協助學校識別高危學生。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今年七月向教育局局長提交進度報告。報告就學生精神健康和學校兩方面,提出了十一項建議,當中包括推行「好心情@學校」計劃,以提升對有自殺風險學生適切的照顧和支援。委員會現正繼續相關討論,預計於十月向教育局局長提交最終報告。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及衞生署於二○一六/一七學年在全港中、小學推行聯合舉辦「好心情@學校」計劃,以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計劃啟動禮暨簡介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舉行,有近四百名來自中、小學的校長、教師和學生輔導人員參與。出席的主禮嘉賓(左起):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博士、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冼儉偉、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政府中學校長協會主席黃廣榮及官立小學校長協會主席陳慧嫻。
「好心情@學校」計劃啟動禮暨簡介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舉行。「好心情@HK」計劃的三個主要元素:「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會在在學校推展。出席的主禮嘉賓(左起):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博士、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冼儉偉、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政府中學校長協會主席黃廣榮及官立小學校長協會主席陳慧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好心情@學校」計劃啟動禮暨簡介會上致辭。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好心情@學校」計劃啟動禮暨簡介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