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海防博物館舉行「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附圖)
****************************
  今年適值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誕辰一百一十周年,以及辛亥革命紀念一百○五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明日(八月二十六日)至明年二月十三日舉行「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展出多件有關中國末代皇帝的珍貴文物、影片和圖片,讓市民認識近代中國歷史。

  展覽開幕禮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致辭時說,二十世紀初,中國結束了兩千多年的帝制,走向共和。溥儀從九五之尊最後成為尋常百姓,經歷了波瀾起伏的一生。

  她表示,溥儀一生三次稱帝,經歷清末民初、軍閥割據、偽滿洲國、抗日戰爭、太平洋戰爭,以至新中國成立等歷史大事。透過今次展覽,市民可沿着溥儀一生的足印來回顧中國近代史,實在別具意義。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吉林省文物局聯合主辦,香港海防博物館和偽滿皇宮博物院聯合籌劃,展出逾七十組展品,包括溥儀寓居天津時使用的西洋日用品,例如留聲機、照相機;偽滿洲國時期的紀念勳章、溥儀批示的奏章、執政令,以至他在新中國時期所寫的日記、煙具等生活用品,展示溥儀高低起伏的人生及所處大時代的社會變遷。

  出席開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吉林省文物局副局長孫銳、偽滿皇宮博物院副院長趙繼敏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有關是次展覽的詳情,請瀏覽香港海防博物館網頁hk.coastaldefence.museum/zh_TW/web/mcd/exhibition/special.html,或致電二五六九 一五○○查詢。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今日(八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海防博物館開幕。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偽滿皇宮博物院副院長趙繼敏、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吉林省文物局副局長孫銳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主持開幕儀式。 
偽滿皇宮博物院副院長趙繼敏(左)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向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右)介紹展品。
按清代禮制,皇帝登基時必須穿上朝服。「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展出溥儀還未滿三周歲時登基所穿小龍袍的複製品(偽滿皇宮博物院藏品)。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展出一九三二年偽滿洲國成立後,溥儀以「執政」身分頒發的第一號《執政令》(偽滿皇宮博物院藏品)。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展出溥儀的照相機。溥儀居於紫禁城時,受英文老師莊士敦影響,對西方的生活文化和時髦玩意感興趣(偽滿皇宮博物院藏品)。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展出溥儀於一九六四年擔任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專員的工作證(偽滿皇宮博物院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