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發前往文萊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各位朋友,我今天主要是去文萊出席中日韓和東盟的會議,和中國—東盟文化部長會議。我代表特區政府,亦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成員之一,這次會在會上向東盟國家的部長介紹香港的文化建設和文化活動,特別是重點介紹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希望將來東盟國家以至中日韓都能夠來到香港參加文化活動。

記者:局長,今日特首講過要在體育方面重新檢討政策,你覺得以前香港在這方面哪些做得欠缺,之後如果要重新檢視或者加強支援又可以從哪方面?

民政事務局局長:這次奧運大家也看到我們的運動員表現很優秀,發揮了體育精神,不少新秀在大賽當中無懼對手,亦準備在未來的奧運以至其他錦標賽繼續努力,這是可喜可賀的現象,而且得到不少體育總會、教練、體育學院和學校等配合。政府亦投放了不少資源,無論在精英運動、普及以至一些盛事,我們亦已經承諾希望在啟德有體育園區,這亦代表了政府的決心,希望繼續能夠支持體育的發展。

  至於每次奧運後回到香港,各持份者,包括體育學院、運動員,以至體育總會和政府,各個有關方面均會做回顧和展望,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我們會看看如何加強;如果有優勝的地方,如何可以繼續發揮。所以在未來日子,我們會和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我覺得無論持份者、政府如何投放資源也好,社會、市民大眾的支持亦非常重要。大家看到這次(市民)的熱誠非常踴躍,我們希望市民大眾繼續支持體育發展,啟德體育園區會在未來一年提交立法會,我們希望未來一屆立法會議員都能夠支持這個項目。

記者:特首講到會與學校合作培育青少年運動員,具體會怎樣做?

民政事務局局長:你看到我們今次的年青運動員,的而且確最可喜的地方是他們從小已開始參與,從青苗計劃只是打打波,到發覺他有潛能去參加青訓,以至到青年精英培訓,然後加入港隊精英培訓,其實真的肩負着不少人的心血,包括運動員在內。所以這個成績、這個階梯、其實在這次運動會中你看到很多年青運動員,他們土生土長,他們今天的成績可能是他過往十多年的培養,所以這種方向我們會繼續。我期望會有更多年青人投身於體育,我亦希望家長能夠鼓勵多些年青人參與體育活動,我們的年輕運動員的而且確帶來香港的希望。

記者:金牌運動員星期六會來香港,你有否覺得可能今屆奧運香港人對國家隊運動員的支持不及以前?

民政事務局局長:這次售票情況相當踴躍,我相信這個禮拜會牽起一個熱潮。你看到無論香港運動員或國家運動員,無論他們取得獎牌或未能取得獎牌,大家的體育精神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精神我覺得來得珍貴。香港市民無論對香港運動員、對國家運動員,同樣表示出非常大的熱情和支持,希望這種熱情能夠繼續發揚。多謝大家。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