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里約奧運閉幕,香港選手在今次奧運會雖然拿不到獎牌,但是每一個人的表現都十分出色,他們的表現充分體現了奧運精神和香港精神。
 
  今次香港選手在奧運的表現再次提醒我們對體育和運動的關注。特區政府過去幾年在體育方面亦做了很多推動工作,包括財政投放工作。這個當然包括我們現時都很盼望,正在積極籌備的啟德體育園區,這是香港有史以來在體育設施方面最大的一次投資。我們期望下去可以令香港的體育運動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方面發揮它應有的作用。但我們同時亦知道,尤其是看到外國在推動體育事業發展過程當中,政府和民間,包括政府與學校之間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英國在里約奧運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英國政府在學校推動體育運動,包括與學校有各種合作方式,這個十分值得香港借鏡,因此,我決定在稍後時間,我們會全面檢視我們怎樣支持體育事業在香港的發展政策,尤其是我們怎樣與學校做好合作,可以培養我們有天分、有能力、有興趣的青少年成為我們的精英運動員,同時在社會上、在學校裏推廣體育活動。
 
  我在這個星期五會去參加一場歡迎我們香港隊選手歸來的一場活動,為他們打氣,希望他們在全社會的鼓勵和支持下再接再厲,爭取更好成績;而在周末,國家隊選手會來香港訪問,昨日賣票情況非常踴躍。在這裏亦可以向大家說,除了金牌運動員之外,我們亦得到國家支持,我們邀請到譬如傅園慧來香港與香港市民見面和參加種種互動活動。
 
記者:梁生,其實都有些本土組織說,開學時可能派發一些有關「港獨」的傳單。其實現在是否有需要講清楚究竟有甚麼會觸犯刑事,讓學校可以容易些適應?
 
行政長官:學校在這個問題上,他們的要求應該更加嚴格。首先我再重申一次,在學校裏宣傳「港獨」,這個絕對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學校校規比社會上的法律更加嚴格,譬如一個同學在學校講粗口,這是犯校規的,不犯法但是犯校規的。在社會上講粗口不會上法庭,但在學校講粗口,屢勸不改可能會被踢出校,所以學校有它的規定,這個完全不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問題。尤其是中學生在這問題上,事實上沒有甚麼好討論的,很清楚,無論是歷史、政治、憲制安排、《基本法》的規定等等,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有甚麼可以討論的餘地呢?所以在學校裏,如果學生真的要討論的話,學校的立場、老師的立場應該是很清楚的,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
 
記者:想問你是否贊成、政府的立場是否贊成在《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加入禁止教師鼓吹「港獨」這內容?以及你怎樣看最近曾鈺成都說,就反對派和對政治環境的判斷與你的看法都不同。你聽完他說你自己有沒有甚麼回應?
 
行政長官:我不評論曾鈺成主席的言論。有關「港獨」這個問題,在學校裏應該怎樣處理,學校應該很清楚,因為這件事是「是非黑白」十分分明的一件事,沒有任何含糊的地方,學校校長、老師都應該很清晰在同學面前拿個立場出來。我們的歷史很清楚;我們的血緣很清楚;政制、政治關係很清楚。《基本法》也「白紙黑字」寫出來,所以學校應該在同學面前清楚地說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多謝。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