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展翅青見超新星」2016頒獎禮暨音樂會前,就展翅青見計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及護老院院友遇交通意外事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今日大家來,我想先講講有關青年就業,這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今天是展翅青見計劃最佳十位學員的頒獎禮,這其實是一個好好的機會,標誌着我們為香港青少年朋友提供就業機會,及要表示我們向培訓機構、僱主,和支持這個計劃的所有朋友的謝意。因為展翅青見計劃已經是深入民心,這也是一個有用的平台為青年提供就業機會。單以今個展翅的工作年來說,我們便收到約1萬個在職培訓的空缺。過往的歷史數字亦證實這個計劃是成功的,因為在一九九九年我們推出展翅計劃,二○○二年推出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後來我們把兩個計劃合併,並加強有關內容及認受性。時至今日,這個計劃受很多僱主及很多青少年朋友的歡迎。在過往的一段日子,我們整體上替21萬位青少年提供了培訓機會,這21萬位青少年當中,有七成是成功就業。這個成功就業率是相當高,因為我們現在最新的模式是配合市場的需要,亦迎合青少年的志趣,可以裝備到他們的,有增值的、有前景的,最簡單的例子是如飛機工程的維修、物流業、酒店業、餐飲業,甚至乎在護理方面,老人的護理和醫務的護理等等,我們也會增加有關的名額,並且特別留意弱勢社群,包括少數族裔。今天十位超新星當中有兩位是南亞裔的青年朋友。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好我們的工作、優化工作,令我們這個展翅青見計劃提供一個好好的平台,讓我們的青年可以起飛。

記者:想問局長有關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方面,原本打算惠及20萬個家庭,但暫時只有約5萬人能夠受惠,是否高估了受惠的人數?目前申請數目不是太多,你認為原因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這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是剛剛起步。我們在五月三日推出,我相信需要時間讓市民去全面認識這個計劃。所以第一,我們會加強宣傳、加強推廣;第二,我們會進一步加強外展的工作,這其實我們已經在做,例如到地區,若有些團體、地區組織需要我們去解釋、協助該處的居民,我們會繼續加大力度去做這項工作,以往我們在做,但我覺得我們有需要去深化這項工作,希望能夠讓市民多些了解這個計劃。我們這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就業、鼓勵勞動、鼓勵自力更生,和特別是處理兒童跨代貧窮的問題、促進向上流動。所以在短短三個月,我們收到約3萬份申請,現已批出約1萬2千份申請,當中涉及近5萬名市民,最令我欣慰是當中近2萬3千位是兒童。取得最高津貼額的家庭是有六位小朋友,爸爸是一位巴士車長,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由於每名孩子我們每月給予800元的(全額兒童)津貼,爸爸亦是全職,每月工時有192小時或以上,取得每月1,000元的(全額高額)津貼,所以這個家庭每月有5,800元的津貼。我們在第一次給予過往六個月的津貼,因為我們追溯至去年十一月。所以我鼓勵市民,特別是低收入家庭,若他們沒有領取綜援的話,這個計劃是為他們而設的。我們亦承諾在計劃推出後一年,在明年年中我會展開一個全面的檢討,看看有沒有空間進一步改善它。若你們說是否手續上過於繁複呢?有些要求是否不合理呢?是否有些方面可以更加方便市民呢?我們一定是以以民為本的出發點,但亦要平衡兩方面,一方面是審計方面的要求,因為這個始終是公帑,我們要取得有關的數據,我們不能完全甚麼數據也沒有、甚麼資料也沒有,如出世紙、證明等,我們一定要有。但是只要第一次申請了,提供了資料予我們後,再度申請便不需要了。即是假若你已提供了出世紙等等的證明文件後,第二次申請只需要填寫最新的工資、工時記錄,甚至乎若是自僱的,如的士司機,沒有老闆的、打散工的,完全可以作自述申報,即所謂的自述書。但當然一定要有誠信。所以我們是盡量方便市民去申請,一年後,即明年年中,我們會全面、客觀的檢討這個計劃。在過程中,我們亦會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利民、便民的,讓計劃可以令更多人受惠。

記者:局長,我想問申請人數比預期低會不會是與工時的要求有關?檢討的時候會不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若我們檢討的話一定會是全方位的,一定是全面的。但是所謂20萬個家庭、70萬名市民,這個有可能合資格的人數推算,純粹是政府統計處基於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的資料,從工時和工資的分布去推算出來的。有兩個因素我們完全不知道的,第一就是家庭的背景我們無法得知;第二就是家庭資產我們也無法得知,所以有幾個因素會導致,我們純粹以收入和工時去推算,我們當時也很清楚講過。姑勿論怎樣也好,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目的是希望多些人可以能夠申請。我鼓勵合資格的市民盡快去作出申請,我們亦會協助他們,我們有熱線電話,在觀塘的辦事處亦有櫃枱可以提供實際的援助給所有申請者。
 
記者:會不會提供更多職位予年輕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展翅青見計劃是全方位的一站式、綜合的職前及在職培訓的計劃。所以任何參與計劃的青少年,我們在職前培訓給予機會外,亦會有一份工作、一個崗位在等着他。即是說不只是職前培訓,我們包括帶薪的在職培訓,即是「邊學邊做」,是有工資的。全部是有晉升機會,有階梯讓他們向上流動,因為要找一份工作對很多年輕人來說,他們興趣不大,但若是一份有前景的工作,例如在護理、護老方面,在醫院方面,護理的亦增加一些助理的訓練名額;學校方面,我們有些I.T.(資訊科技)方面的名額,是支援老師的;甚至乎在物流、飛機工程……不論是甚麼行業也好,我們也希望能夠提供多些空缺,很多僱主也樂意提供空缺予我們,所以這個計劃是相當成功的。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提供多些機會予我們的年輕人。

記者:(就低津計劃)局長你會如何形容這個申請人數的數字,是否高估了呢?反應不太踴躍,你會如何形容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是初步的反應。我們當然是希望多些人申請,但是這初步的反應我們覺得可以理解,因為有很多因素我們是真的不知道,而我們當時的推算,如我剛才所說,是純粹基於統計處提供的數字,始終可能會存在一些偏差,我們亦不知道一些個別家庭的背景,亦不知道他們的資產的情況。所以我們在檢討過程當中一定會把數據拿出來分析,亦會和有關的部門方面,統計處方面,大家進一步去研究,若我們再推算的話,有甚麼方法可以令推算更加準確。但我覺得初步我們要實事求是,最重要是鼓勵有需要的家庭出來申請。我們會在明年中全面檢視計劃,希望計劃能夠真真正正利民便民,更加多人可以申請到。

記者:其實是審查程序複雜,還是宣傳不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第一,我們一定會在宣傳方面加大力度。第二,你說是否審查要求高,這個我們一定要在檢視過程當中作出一個客觀的評估。現在計劃只剛起動了三個月,我們要看看初步分析的數據,究竟有甚麼地方令那些申請者,或是合資格的但不申請的市民,(未能成功申請或不申請)的原因,是否資產的問題?這些一連串我們也會考慮。

記者:這個是第一次扶貧政策有錯估的問題,會不會是政府本身預算方面有甚麼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問題純粹是推算的問題,在扶貧也好、現金援助市民也好,一旦有資產的審查,我們是不知道申請者的資產狀況,這個可以說是我們最難掌握的數據。因為我們統計處的數據純粹是看到例如是在某工資水平下有多少人,工時也可以取得推算,但是資產分布方面,統計處是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資料的。所以我們往往在這方面要在檢視過程中看看資產水平是否要作適當的調較。這些我們在日後的檢討一定會考慮。

記者:昨晚有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從護老院走出來,給小巴撞斃。想問你有沒有留意到這件事,和會不會覺得這件事是關於護老院的人手問題,和會不會有檢討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也有留意到這個新聞,我是相當關注的。我們一定會跟進事件,我亦了解到有關院舍亦會作內部調查。最重要是看看在甚麼情況下這位老人家會在凌晨時分離開院舍,我們一定會與有關院舍接觸,了解實情,和看看若有問題的話,問題出在哪裏,並作出跟進工作。

記者:展翅青見計劃今年主題的原力動力是指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是給青年人有個動力,向上振翅高飛,這個很重要。
 
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