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展翅青見超新星」2016頒獎禮暨音樂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展翅青見超新星」2016頒獎禮暨音樂會的致辭全文:

譚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唐處長(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廖處長(副廣播處長廖麗怡)、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勞工處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太陽計劃2016展翅青見夢飛行」,見證今年十位超新星的誕生。

  今年的大會主題是Power Your Life「原力‧起動」,寓意我們希望青年人透過展翅青見計劃裝備自己,發揮潛能。

  今屆的超新星以及很多其他學員都經歷過離開校園後迷失方向,跌跌碰碰;但透過「展翅青見計劃」,他們成功掌握工作技能,提升個人競爭力,建立自信和找到事業的發展目標。

  「展翅青見計劃」前身為「展翅計劃」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早於一九九九年我出任勞工處處長時先後設立,及後合併成一個計劃,若以時下的電子遊戲語言來說,「合體」之後「戰鬥力」更加提升,至今為超過二十一萬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職前培訓及就業支援。經過「裝備」的學員,成功就業率超過七成。

  截至今年七月,「展翅青見計劃」在今個計劃年度已接獲超過一萬個不同行業的在職培訓職位空缺。我衷心感謝所有支持「展翅青見計劃」的合作夥伴,包括僱主、培訓機構,以及扶持每位學員的個案經理,他們全都是啟發學員發揮潛能的原動力。

  計劃不斷與時並進、推陳出新,因應青年人的志趣和配合市場的需求,發掘適合青年人的培訓及工作機會,和為他們提供完備的求職平台,讓青年人起飛。

  我們今年便推出了多項全新的就業計劃,包括「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醫護支援人員培訓計劃」,以及「園藝及樹藝師培訓計劃」,亦重推深受青年人歡迎的「電子教學支援計劃」,和繼續舉辦「少數族裔大使計劃」。今年的十位超新星之中,就有兩位少數族裔青年朋友。

  計劃不但為學員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亦為各工商機構培養人才。最終學員得益、僱主得益、社會也得益,絕對是共創多贏!

  我在此恭賀十位得獎學員在就業路上成功起飛,亦希望藉着他們的成功經驗,鼓勵其他青年人積極面對挑戰。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界別的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更多邊學邊做的機會,以助他們發揮潛能。

  我深信每位青年朋友都「人人有本事」,並且「行行出狀元」。最後,我鼓勵所有青年人向夢想進發,展翅高飛!
 
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