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討論青年/大專院校及媒體方面的預防措施
****************************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十九日)下午召開第五次會議,討論青年/大專院校及媒體方面的預防措施。
 
  委員會於本年四月成立了五個工作小組,從多方面聚焦討論預防學生自殺的措施。其中青年/大專院校工作小組及媒體工作小組分別於七月十八日及二十二日的會議上探討相關的預防措施。兩個工作小組今日在委員會會議上報告建議。
 
  青年/大專院校工作小組由召集人梁湘明教授及孫曉嵐主持。為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委員建議大專院校透過有效渠道,如迎新活動、電郵或社交媒體等,為新生進行精神健康篩查,並為教員、學術顧問/導師、舍監等大學教職員提供守門人訓練。此外,委員認為宣傳及便捷的專業輔導服務如24小時支援熱線,對有需要即時尋求精神健康急救服務的學生極為重要。委員亦提出其他建議,如設立閱讀周讓學生有休息及鬆弛的空間。
 
  由召集人劉鳴煒及徐小曼主持的媒體工作小組,建議可透過社交媒體向公眾推廣精神健康,例如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宣傳推廣精神健康的計劃,及與社交媒體合作舉辦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委員亦建議社交媒體平台持續與精神健康專業人士協作,發展網上防止自殺工具;而專業輔導人員可為教師及青少年提供訓練,學習如何回應在網上求助的學生或朋友。同時,工作小組亦強調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有需要繼續向專業傳媒及新聞系學生宣傳有關自殺新聞報道的倫理原則及實務操守。
 
  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說:「委員會成員在會上詳細討論青年/大專院校及媒體工作小組的建議。建議均切實可行,有助委員會完成有關防止自殺措施的建議。委員會會整合五個工作小組提交的建議,於十月向教育局局長提交最終報告。」
 
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