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談「港獨」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十八日)在河南省鄭州市訪問返港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胡漢清有些建議,就是說律政司應該有一個legal responsibility向教育局就「港獨」這個議題提一些指引,例如是否「港獨」……就是違法等等。會否考慮他的建議?

律政司司長:我想有關教育的工作應該由教育局局長和其他的相關同事處理。無論是教育局也好,其他政府部門或政策局也好,他們認為有需要的時候,是可以向律政司要求提供法律意見。當然,何時他們認為有此需要,由相關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的同事,他們自己可以決定。

記者:現在有個說法,在校園裏可以討論,但不容許主張「港獨」,其實兩條界線應該劃在哪裏呢?教師可能很難適從。

律政司司長:其實在這問題上,我理解吳(克儉)局長亦有回答大家這方面的問題。我認為在任何討論裏,特別涉及和學生討論「港獨」問題,我覺得我們應該用一個理性、客觀的態度告訴學生,和學生討論《基本法》之下,香港的憲制地位和法律地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然後用一個客觀和理性的態度來討論到底「港獨」是否符合《基本法》。我想最重要的是,有一個持平、客觀和理性的角度去處理任何問題,特別是越有爭議性的問題,其實越需要持平和客觀,而不是一面倒,或者以偏概全,這樣在教育上面的角度來看,我個人認為並不是一個合適的方法。謝謝。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