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與國家教育部官員定期工作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是我們訪京的第二日,我希望向大家匯報已完成的行程。昨日中午抵達北京後,我們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舉行會議,主要探索香港和北京在教育上各方面對學生、課程或其他大學等的合作,長遠來說,這對我們是重要的,例如在科技教育之間的合作,因為北京在這方面有很強的資源,這是其中一個例子。我亦與十多名在北京求學的香港學生見面,也了解及聽到他們在求學過程中第一、二年遇到的問題,以及一些如何令過程更好的建議,特別在實習機會方面。我今早剛完成了與教育部的定期工作會議,我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跟陳寶生部長、杜玉波副部長、其他領導和官員就教育各方面交流,其實今日談及的幾個議題相當不錯……

記者:有沒有提「港獨」?

教育局局長:是整體工作各方面的交流,機制剛開始了一年,每年我們會見面兩次,是定期會議。我們談及很多議題,我稍後再回答記者的問題。很重要的是,我們並非只做一部分,而是整體做,亦對香港很多大學及中學有用。例如我們談及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過程中的機遇和困難,其一是俄羅斯語。一些「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機會給我們時,我們遇到包括業務、律師等的困難,我們在俄羅斯語和阿拉伯語方面的專家和資源都不足。我們很高興教育部在這方面承諾會給予支持。第二,我們亦談及過去一年,香港特區政府在教育工作方面的匯報。本屆政府上任第四年《施政匯報》已出爐及上載網站,亦有機會讓大家詳談,在哪些方面互相配合,優勢互補。當中提及科技教育是個好例子,課程交流及學生實習也是重要環節。我們亦有提及香港社會目前關心的問題,包括「港獨」主義入侵校園。在這方面,教育局表達了清晰的立場。「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校園不應出現「港獨」的主張或活動,破壞寧靜校園和學生日常學習生活。這立場已非常清晰地與教育部交流,亦得到教育部認同和支持我們這方面的立場。

記者:教育部有否表示香港學校不能討論「港獨」?通識教育科又如何?若教師談及「港獨」,會否有何後果?相關指引何時推出?

教育局局長:你剛才談及的均是香港教育政策措施上管轄的部分,所以是我們自己處理。今日的會議主要就大家關注的事宜作交流,純粹如此。

記者:教育部提到的支持是什麼意思?是否具體詳細?另外,有報道指上星期教育局與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八所大學的校委會主席開會,當中有談及「港獨」,而特首亦在中途出席會議,可否證實此事?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到,我們是整體交流,特別是本屆特區政府上任第四年在教育各方面的活動,而其他則是很廣泛的交流,亦只是重申香港教育局對「港獨」的立場,純粹是這方面的交流。第二,不論教育局局長也好,其他官員也是一樣,我們定期與相關持份者,包括大學的管理層、教授、研究隊伍等,經常定期交流。就個別人士,我不評論。

記者:「港獨」聲音不能進入校園,是否教育部給你們的政治任務?有消息引述指CY曾提及「八大院校的校長要執生並靈活運用」,是否向八大院校施壓?並暗示要他們趕這些學生出校?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我們定期與有關的辦學團體、學校,包括教資會院校都有很多溝通,有廣泛接觸,例如我們有提及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的工作進度,當中包括有大學生的部分,我們有這方面的討論,個別情況我就不評論了。

記者:教育部是否連討論「港獨」都不支持?可否證實CY有否出席該會議及施壓?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我只是就香港教育局和整體社會情況作交流,我們沒有其他的討論。

記者:昨日范徐麗泰亦提到,不可能不准許學生在校園內討論「港獨」。你的看法如何?究竟校園內可否討論「港獨」?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談及,過去幾天的報道也回應了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同學如果在老師的輔導下,甚麼都可以討論,我們要相信學校校長和老師的專業。第二部分已經提過,討論的大前提是,特別是這個題目,應該是在《基本法》的立場下討論,就是這樣。

記者:八大校委會的會議上,特首是否有參與?是否有「要大學執生」這個言論?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有很多人出席,我未得到他們的意見時,我未有跟他們說,我不會作評論。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現時政府是否為了要完成政治任務,令「港獨」聲音不可進入校園,認為可以凌駕言論和學術自由?是否向大學實施白色恐怖?因為有很多教職員都很擔心這方面。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討論大前提,我兩次的發表都特別強調,我們是以學生的利益、安全、專業的學與教環境下進行學習,亦希望他們在有秩序及安全的情況下進行,你提及的或其他猜測,我就不評論了。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與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右)見面,並介紹本屆政府上任第四年《施政匯報》中有關教育及青少年發展方面的進度和成果。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二)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定期工作會議上,與國家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右一)和教育部官員就彼此關心的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四)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探訪清華大學,參觀清華創客空間(iCenter),該中心支援及協助學生創業和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