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八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4%,與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六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4%的水平。

  與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六月比較,在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建造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則主要見於建造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資訊及通訊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六月的3 807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的3 811 400人,增加約4 3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43 200人上升至3 950 300人,增加約7 1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六月的136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的138 800人,增加約2 7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4 100人上升至55 500人,增加約 1 4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整體上保持大致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維持不變,分別為3.4%和1.4%。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按年續見增長。」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較上一個期間微跌0.1個百分點至5.3%。按年比較,失業率上升0.7個百分點,就業人數連續第十五個期間錄得跌幅。當中零售業尤其受訪港旅遊業和本地消費放緩所影響,失業率與一年前相比上升1.5個百分點至5.5%。」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短期就業前景仍受外圍不利因素持續及其對本地營商氣氛的潛在影響所困擾。多個行業的勞工需求呈回軟態勢,情況仍然值得關注。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為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投入勞工市場,勞工處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此外,勞工處亦持續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

  大型招聘會方面,為期三天的屯門招聘會在明日(八月十九日)於屯門大會堂進行最後一天招聘。勞工處將在九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於油塘社區會堂舉辦「中高齡就業新里程招聘會」,約有40個僱主參與,提供適合中高齡人士的職位空缺。另一場大型招聘會亦會於十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假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勞工處的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會繼續不時進行招聘活動,協助求職者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六年八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