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一八學年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
  政府今日(八月十七日)公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會資助六所專上院校共17個課程當中的1 062個學額。參與院校、課程和各課程資助學額的詳情載於附件。

  資助計劃是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的一項新措施,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資助每屆約1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資助計劃旨在達到下列目的:

(1)善用自資界別的供應,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
 
(2)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3)提供特定的資助,鼓勵自資教育界別開辦選定範疇的課程,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需要;以及
 
(4)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以便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界別相輔相成,開拓並提供多元化的升學機會。

  資助計劃在二○一五/一六及二○一六/一七學年分別資助940和1 030個學額,並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新增32個資助學額,計有東華學院開辦的醫療科學學士(榮譽)(主修醫療化驗科學)課程當中的20個學額及醫療科學學士(榮譽)(主修放射治療學)課程當中的12個學額。

  受資助的課程和學額數目經教育局在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決定。資助計劃下的課程屬於六個人才需求殷切的範疇,分別為護理、建築及工程、檢測及認證、創意工業、物流和旅遊及款待。

  資助學額主要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分配,以確保合資格的學生是按表現為本的制度錄取。

  資助計劃會按兩級制提供單位資助:每名入讀實驗室為本課程的學生,每年可獲達70,000元的資助;而入讀非實驗室為本課程的學生,每年可獲達40,000元的資助。資助金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即四至五年)發放,參與院校將基於實際入讀指定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人數獲發資助。接受資助計劃下受資助學位取錄的學生,只需支付扣除了資助金額的學費。而有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申請學生資助。

  「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已設立專題網頁(www.cspe.edu.hk/SSSDP)介紹資助計劃的詳情。有關二○一七/一八學年資助計劃下課程的學費和詳細資料將於稍後經該網頁公布。
 
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