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准無綫電視「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申請
*********************

  政府今日(八月十六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的申請,准許黎瑞剛、陳國強博士、許濤和李寶安以《廣播條例》下「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的身份對無綫行使或繼續行使控制。

  根據《廣播條例》,除非行會予以批准,任何「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不得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人行使控制。

  無綫在提交的申請中表示,黎瑞剛是一家在全球提供廣告宣傳代理服務的公司WPP plc的非執行董事,同時亦是另一家在內地經營廣告宣傳代理業務的昌榮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因而屬「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陳國強博士、許濤和李寶安則因擬獲委任為受黎瑞剛影響的法團的董事,與「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有相聯關係,因而成為「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註一)。涉及的法團包括CMC集團旗下部分成員(CMC集團旗下公司)(註二),它們的業務範疇包括海外或內地媒體、娛樂、體育、互聯網及生活時尚行業;以及以電影業務為主的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邵氏兄弟)和旗艦影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我們知悉由黎瑞剛擔任董事的兩家廣告宣傳代理商並沒有在香港市場營運,或在香港市場無甚影響力。無綫與邵氏兄弟/旗艦影業/CMC集團旗下公司則在不同的服務市場營運。」

  「倘四名『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獲准同時擔任無綫及上述公司的董事,不大可能會對電視市場的競爭環境產生負面影響,或導致編輯觀點單一化或媒體擁有權過分集中的情況。」

  發言人補充,如無綫與邵氏兄弟/旗艦影業/CMC集團旗下公司合作而取得電影、體育盛事、劇集及其他節目的播映權,或可讓無綫增加節目種類及提升節目質素,為香港觀眾提供更多元化的節目選擇。

  他表示,黎瑞剛擔任無綫非執行董事,將有利廣播及電影業在創意、知識和經驗方面相互交流,並吸引更多與媒體相關的項目在香港推行,為本地廣播業和創意產業發展帶來效益。

  他說,如陳國強博士、許濤和李寶安同時擔任無綫和邵氏兄弟/旗艦影業/CMC集團旗下公司的董事,或可為本地廣播業、電影業和創意產業帶來發展機會,在協同效應下,對投資、就業機會或培育人才方面,可帶來效益。

  行會在審議無綫的申請時,考慮了各項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因素,包括對有關服務市場的競爭的影響、觀眾獲提供更多元化電視節目選擇的程度、對廣播業發展的影響,以及對經濟所帶來的整體利益等。

  就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而言,「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包括根據《廣播條例》獲發牌照的另一持牌人、聲音廣播持牌人、廣告宣傳代理商、在香港印刷或製作報刊的東主,以及有關控權人和相聯者。因此,根據《廣播條例》,廣告宣傳代理商的董事,或作為受「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影響的法團的董事,均屬「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不得對免費電視持牌人行使控制。

註一:無綫表示,無綫與CMC Holdings Limited(CMC Holdings) 的附屬公司Shine Holdings Cayman Limited(Shine Holdings)組成聯營公司,以收購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邵氏兄弟)的股份。Shine Holdings、CMC Holdings、有關聯營公司及邵氏兄弟均是受黎瑞剛影響的法團,亦即是黎瑞剛的相聯者。陳國強博士和許濤將會被委任為該聯營公司和邵氏兄弟的共同董事,李寶安則將會被委任為邵氏兄弟的董事。

另外,許濤亦將會被委任為旗艦影業、CMC Holdings及華人文化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上述三家均是受黎瑞剛影響的法團,亦即是黎瑞剛的相聯者。

註二:CMC集團旗下成員是指CMC Holdings及華人文化有限責任公司。



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