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出發訪問越南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現在離港去越南作四日官式訪問。在這四日期間,會先後去胡志明市和河內,都會會見越南政府高層官員,亦會出席商界午餐會,做推廣香港經貿工作。一如既往,我們都會與在這兩個城市居住和工作的香港人會面,亦會與一些年青人有個座談。當然亦會拜會國家在越南的大使和在胡志明市的總領事。今次行程有個比較特別之處,就是正好時間能配合,我亦會出席我們香港主辦的,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在河內有一場音樂會,我到時也會出席主禮,並向越南觀眾推介我們這支亞洲青年管弦樂團。
 
  這次其實已經是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出訪的第五個東盟國家。過去幾年先後到過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和文萊。因為大家都知道,東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重要夥伴,已經是我們第二大貿易合作夥伴。越南來說,近年我們兩地的經貿關係發展得非常好。在東盟十國中,以貨物貿易計算,越南已經排第三位。在過去五年,以貨物貿易的增長量,亦是平均每年百分之十八之高。近年亦有很多香港商家,特別是廠商,亦在越南設廠,所以今次我亦會參觀至少兩間由香港人投資在當地設立的廠房。
 
記者:司長,首先想問,為甚麼同一本《基本法》裏,有些條文重要一點,有些條文就沒那麼重要呢?這個信息怎麼得來?是不是你個人看法?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給我這個機會解釋一下。事緣在上星期五我出席了一個向中學生,主要是中學生,亦有一些大學生,講解《基本法》的場合,我作了一個講話。其實說了很久,說了超過一個小時。到第二天早上星期六我打開報紙,看到有一張報紙用了這個標題,我都非常驚訝。它說我指「擁護《基本法》是無需要條條同意,我個人是不認同《基本法》一百零七條公共財政,質疑量入為出,倡用儲備」。我當時真的覺得非常奇怪,為何會有這個標題?但是我又看了其他報紙,我的新聞秘書亦幫我看了其他報紙,發覺唯獨是這一張中文報紙有這個演繹,亦作出了這報道的標題。所以其實我可以出一個官方聲明去澄清它的理解是錯誤的,但是考慮到只是一份報紙有這個誤解,我便請我的新聞秘書聯絡該報紙的總編輯,作一個提示,說「你理解錯了政務司司長的講話」,我們便沒有再跟進了。
 
  但是當然我知道,在過去的周末出現了一些以訛傳訛、斷章取義、無限上綱,甚至是藉着這一點對我作出一些人身攻擊,所以今日我都想在這裏澄清一下。大家要知道當日我是沒有講稿的,我是拿着《基本法》作一個演講,演講的對象是中學生,所以我選取都是用比較生活化的方式,向這些中學生解釋《基本法》條文。大家留意在我未說到這一段關於(《基本法》)一百零七條之前,其實我是援引了我很多過去十多年,在回歸之後的工作體會,來解釋不同範疇的《基本法》,而其中一個範疇正就是說公共財政。而如果任何人看過那段都知道我是完全認同《基本法》一百零七條、一百零八條有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共財政的管理,因為我也有份去維護一百零七條,大家都記得我曾經當過數年有關公共財政的工作。
 
  被這張報紙和其後其他報紙引述的那段說話是在最後的總結,當我談到近日香港發生了一些新的形勢,有一些立法會的參選人他們對於《基本法》的看法,以及他們基本上是鼓吹「港獨」而不維護《基本法》,我便說「有些人曾經挑戰過選管會,為何你的確認書只是引述《基本法》三條,而不是說所有《基本法》的條文都需要遵守呢?」
 
  我現在再讀一次我當時講的說話,我當時是這樣講的︰「當然,你說《基本法》一百六十條條文中,你沒有理由要求我每一條都同意,譬如第一百零七條我不同意。甚麼叫量入為出?你有很多錢,你有八千億儲備,你便應該用,為何要甚麼相適應呢?」在這一段口語化的說話裏,其實那個「我」不是我政務司司長,是我說你去挑戰或者不認同《基本法》,你或者會認為你不同意,所以那個「我」其實是在說另一個人,等如好像跟大家說,即是等如你問我,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你問我:「政務司司長,你說這個餸很好吃。你不能夠說我也會認為這個餸很好吃。」就是這樣的意思。但是,或者以後我在這些場合,用一些比較生動活潑的方式演講,我會特別留意,不過我還是堅持,有時作為特區官員,時常都只是拿着一個稿去讀,不是能夠很有效地傳達到我們想傳達給市民的信息。
 
記者:但是你是否也有提過有些條文是特別重要?為何有些條文的地位……
 
政務司司長:這個是很明顯的,因為《基本法》一百六十條條文當中,有條文說《基本法》是可以修改,即是說有這個機制。那如果可以修改,即是有些地方,往後或許當某些情形出現了後是可以改。但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四),是說如果《基本法》要修改,任何的修改都不能夠與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而這個基本方針、政策就是要說回《基本法》第一條,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我們中國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的第十二條說,儘管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但它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所以這些很反映落實有關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方針的政策的條文,當然是更加重要。
 
記者:例如甚麼是重要點或甚麼不重要?
 
政務司司長:我想無謂這樣說。等如由於一件這麼小的事情,有些人解讀錯了一篇演講而是可以無限上綱,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太過泛政治化,或者太過多陰謀論。事實上,我都說多一句,自從我在五月出訪四川後,有些人士認為我好像很有野心,或者認為我有想去競選行政長官這個願望,而在近日做了這些言論。我想跟這些人士說,他們是枉費心機,因為我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清晰。所以如果有些人士不斷衝擊特區政府管治的意志,不斷挑撥離間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之間,以及主要官員及公務員之間的關係,其實只會令我們的社會更加多紛爭,亦都直接影響特區政府能夠為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對於我個人而言,我反而沒有所謂。大家都聽過我公開說過,經過了這四年多做政務司司長的歷練,我大致上是做到百毒不侵。在未來這十個多月,我都仍然堅持爭取每一個機會,無論是大的機會或小的機會,為香港多做實事,所以在去完越南四天的外訪後,我在九月又會出訪英國及德國,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當地大型推廣香港的活動,多謝大家。



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