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庇護工場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二日)正調查位於東區的一間庇護工場爆發的一宗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

  個案涉及十男十六女,包括十九名學員及七名職員,年齡介乎二十九至六十五歲。他們自八月二日起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二十一人已求醫,當中三人需要入院,但經治療後經已出院。

   全部受影響人士現時情況穩定,當中兩人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分別對副流感病毒3型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院舍,並提供有關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議。該院舍正接受醫學監察。

     副流感病毒是常見引致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幼童較易受感染,通常引發上呼吸道感染。然而,個別病人如長者和免疫力弱的病人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臨床情況,如肺炎、支氣管炎和細支氣管炎。副流感病毒是透過接觸受感染人士的呼吸道分泌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或物件表面而傳播。此外,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在香港夏季期間較活躍。它主要引致呼吸道、肺部或中耳感染,是引致嬰幼兒肺部感染的普遍病毒。病人通常會出現發燒並有其他病徵,如發冷、頭痛、食慾減退、身體痛楚或軟弱無力。嬰兒間中會有腸胃失調的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副流感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均可通過接觸病人的分泌物,及受汚染的物件或地方而傳播。」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專頁,了解詳情。
 
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