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處長於消防及救護學院主持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消防處處長黎文軒今日(八月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主持第175屆結業會操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歡迎出席消防及救護學院第175屆結業會操。
 
  今日有13位消防隊長、23位救護主任、69位消防員和66位救護員順利完成26個星期的入職基礎訓練,在消防及救護學院結業。各位學員將會正式成為消防處大家庭的一分子,派駐不同工作崗位,肩負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重任。相信你們的親人和朋友,都會以你們為榮。
 
  下星期一,我將會卸任消防處處長,開始退休前休假。臨別之際,我能夠為消防處學員主持結業會操,感受殊深。剛才結業學員步操經過檢閱台,個個昂首闊步,朝氣勃勃,令我想起當年自己「出班」時,就像各位學員一樣,雄心壯志,準備一展抱負,服務市民。回首過去37年,能夠加入消防處成為消防人員,並以此作為終身職業,實踐理想,貢獻社會,實在是我的榮幸。
 
  二○一六年,對於我來說是最難忘的一年,原因不單是我今年要告別消防生涯,而是過去七個多月,消防處經歷了一連串極具挑戰的考驗。首先是年初的霜凍事故。今年一月二十四日,香港錄得近60年最低的溫度,最寒冷時只有攝氏零下六度。當日,不少市民被困大帽山和飛鵝山,當中包括越野跑跑手。

  由於氣溫嚴寒,風急雨大,導致路面結霜,消防和救護車輛未能直達山上,救援人員只能徒步登山,一路上舉步維艱。面對重重困難,既不知山上有多少人受困,也不清楚山上情況如何,但同事仍能展現高度的專業精神,堅持搜救受困人士,甚至除下外套給對方保暖,最後成功把數以百計受困人士送往山下安全地點。
 
  第二個考驗是農曆新年的騷亂事件。當日騷亂人士聚集旺角街頭滋事縱火,焚燒垃圾雜物,不少警務人員受傷。參與滅火救援行動的消防處同事,須兼顧救助傷者和處理縱火兩項任務。過程中不斷受到欠缺理性的滋事分子所阻撓,工作尤其艱巨。結果,同事處變不驚,沉着應對挑戰,竭力完成任務。
 
  第三個考驗是過去兩個月內接連發生兩宗嚴重火警。第一宗是六月二十一日在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發生的四級火警,整個滅火救援行動歷時近五日,消防處在這次火警中痛失兩位克盡厥職、英勇非凡的消防人員,我與部門每一位同事,以至全港市民都感到非常難過。第二宗是七月七日在長沙灣昌發工廠大廈發生的三級火警,整個滅火救援行動歷時近九小時,消防人員奮不顧身,冒險在肇事樓層救出一對被困兄妹。這兩宗事故涉及的樓宇均屬舊式工廈,缺乏現代消防設備,加上間隔複雜,貯存大量雜物,起火後瞬即火勢熾烈,濃煙密布,大大增加滅火救援工作的難度。全賴參加行動的人員竭誠盡責,不畏艱險,前赴後繼,士氣高昂,終於撲滅火警,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這七個多月來,部門上下一心,經受一連串前所未有的考驗,並排除萬難,完成任務。這幾項大型滅火救援行動經傳媒廣泛報道,令公眾更了解消防處前線人員執行任務時面對的種種危險和惡劣環境,亦明白到同事為履行消防扶危濟困的天職,甘願赴湯蹈火、捨己為人的無私精神。
 
  回想37年前我剛剛加入消防處,個人裝備與今日前線同事的裝備不可同日而語。當年我們穿的保護衣是塑膠物料製的,現在用的是世界上最好、抗火能力極高的「黃金戰衣」;當年我們使用負壓呼吸器,現在用的是正壓呼吸器,運作由電腦記錄;當年我們佩戴的保護頭盔是水松外殼,現在用的是高溫熱塑物料,具備多重保護性能;當年我們進入火場滅火,耳朵往往被高溫灼傷,現在我們有保護耳朵的防護頭套。
 
  救護方面,當年沒有任何防污染服或保護面罩,現在則防護裝備齊全,確保在高度傳染環境下工作的同事得到保障。部門不斷提升滅火和救護人員的個人裝備,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障全體前線人員的安全。我們深知同事工作環境危險,希望以先進裝備和衣物提供最佳保護。這是部門的既定政策,不會改變。
 
  消防處不但致力加強個人裝備,還積極添置新工具和器材,提升服務質素。為優化緊急救護服務,部門近年就流血、骨折等六類常見受傷個案推出調派後指引服務,指導救護服務召喚者如何適當地照顧傷病者,讓傷病者即時得到適切的護理。我們現正開發電腦軟件,利用國際認可的發問指引,協助消防通訊中心人員更有系統地獲取傷病者資料,以便提供更適切的調派後指引。軟件預計明年可供使用,屆時將可提供共33類傷病的急救指引。
   
  此外,部門亦已委託顧問公司,就提升或更換第三代電腦調派系統進行技術研究,預計於今年完成。部門最近又引入新藥物「傳明酸」,透過靜脈注射,治療或防止因外傷導致失血過多的情況,藉以提高傷病者,尤其是嚴重創傷者的存活機會。
 
  提供良好裝備保護同事,添置先進工具改善服務,兩者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專業培訓。記得37年前「出班」,我是在八鄉消防訓練學校結業。以當時的標準而言,八鄉消防訓練學校可算是一所甚具規模、設備完善的訓練學校。不過,時至今日,如果再沿用八鄉的設施,相信很多訓練都無法進行。我們今日處身這所新消防及救護學院,是部門精益求精,不斷求進才得以建成。今日在這裏檢閱結業學員,我感受良多。
 
  新學院佔地158 000平方米,設有13個模擬訓練場,斥資超過35億元興建,提供先進設施如實火訓練和專業訓練場地,既能為新入職學員提供完善的基本訓練,亦能給予在職屬員更全面的培訓,以鞏固並提升專業能力,應對時代轉變帶來的新挑戰。此外,消防和救護人員可在新學院一同受訓,加強處理事故的協調和應變能力。
 
  消防及救護學院得以順利落成,全賴前輩多年努力耕耘推動,部門同事熱誠投入落實重建計劃,以及保安局、發展局、西貢區議會、規劃署、建築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鼎力協助。此外,我們特別感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重建計劃的支持,她在覓地以至整個重建過程中給予我們不少寶貴意見,我代表部門衷心向林太致謝。
 
  消防處深明防患未然的重要,因此全力推行防火工作,務求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兩個防火總區採取務實靈活的方法,加快各類樓宇、基建項目和持牌處所的消防安全審批,並派專責特遣隊伍大力打擊非法燃油轉注活動,適時採取突擊巡查和執法行動,減低社區的火警風險。部門又在地區層面積極舉辦各類防火宣傳教育活動,並利用大眾傳媒,例如電台節目「開心日報」的《消防周記》環節,以及電視劇集《火速救兵》系列等,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識。
 
  消防處多年來一直以民為本,致力提升服務質素,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經過最近發生的淘大工業村大火,我對市民的支持感受特別真切,因為市民對我們的關懷愛護不再是存於心內,而是訴諸實際行動。
 
  在滅火救援行動期間,不少市民自發送來食物、飲品給消防人員補給,又開放有冷氣的私人地方給同事休息,甚至在行人天橋懸掛橫額為我們加油打氣。大火撲滅後,市民給我們的慰問信和心意卡如雪片飛來,一字一句都滿載他們的關顧和祝福,令我們非常感動。相信市民對我們愛護有加,不是因為我們像一些品牌在電視賣廣告,靠宣傳取得顧客支持,而是因為他們確切認識到,消防是一支高度專業的隊伍,同事為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公而忘私,蹈危履險,義無反顧,甚至獻上寶貴生命。
 
  消防人員在市民心目中的專業形象,是靠過去前輩秉持信念建立而成的,並由我們每一代人承傳下去。希望各位結業學員都像眾多前輩一樣,面對艱巨挑戰,仍能保持心中的一團火,堅定信念,克服困難,持守部門「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宗旨,竭誠履行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職責,致力提供以客為本的優質服務,無負全港市民,包括在座各位社會賢達、政府部門代表和親屬好友的厚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各位結業學員不要忘記,你們在學院完成的只是基礎訓練,在派駐各個工作崗位後,你們仍須不斷學習,努力提升專業能力,迎接大大小小的挑戰。
 
  最後,我祝願各位結業學員鵬程萬里,在新的崗位上工作順利。我衷心期盼消防處在新處長的帶領下,邁進更光輝的里程,譜寫更輝煌的篇章。我亦祝願在座各位嘉賓和同事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多謝各位。
 
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右二)今日(八月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檢閱第175屆結業學員。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今日(八月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檢閱第175屆結業學員。圖示黎文軒(右一)頒發最佳學員獎。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今日(八月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檢閱第175屆結業學員。圖示結業學員示範撲滅火警及救傷工作。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今日(八月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檢閱第175屆結業學員。圖示結業學員示範撲滅火警及救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