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發表《二零一六年半年經濟報告》和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六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香港經濟稍為重拾增長動力,按年實質溫和增長1.7%,增幅較上一季的0.8%高,主要受貨物出口回升所帶動。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顯著反彈1.6%,扭轉上一季0.5%的跌幅。
  • 環球經濟在第二季依然緩慢增長,但相對年初令人失望的開局來說已有相對改善。區內的貿易往來,亦初現回穩迹象。英國在六月下旬公投支持脫離歐盟,雖然觸發環球金融市場出現短暫大規模拋售,並且為本已欠佳的環球經濟前景帶來更多險阻,但對第二季歐洲以至全球經濟的表現影響不大。在這背景下,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經歷連續四個季度下跌後,於第二季重現溫和增長,按年實質增長2.0%。同時,服務輸出的跌幅也稍微收窄至4.6%,反映訪港旅遊業和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放緩所造成的拖累略為減輕。
  • 本地方面,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實質輕微增長0.6%。與此同時,由於整體樓宇及建造工程增長加快,投資開支的跌幅顯著收窄至4.9%,儘管私營機構機器及設備購置仍然疲弱。
  • 勞工市場表現仍然相當強韌。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4%。工資及收入亦續見上升。總就業人數溫和增長,惟與貿易及消費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放緩迹象,依然令人關注。
  •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仍然頗為波動,但上落波幅較上一季有所收窄。雖然英國在六月下旬公投支持脫離歐盟,令環球金融市場始料不及,但股票市場出現短暫震盪後已迅速回穩。住宅物業市場活動亦在第二季從低位反彈,樓價錄得些微升幅。
  •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繼續以溫和步伐增長。美國經濟動力稍為回升,而不少亞洲經濟體的經濟表現亦有改善迹象,這可望為香港貨物出口在往後季度帶來一些支持。雖然英國公投支持脫離歐盟後不確定性增加,但各主要央行承諾確保環球金融穩定,加上環球金融市場在公投後迅速回穩,令較嚴峻的風險減退。不過,英國「脫歐」一事仍在發展中,對環球經濟金融形勢往後帶來進一步衝擊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此外,各種外圍的下行風險仍然持續,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不確定性,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岐,歐日經濟復蘇脆弱未穩,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需要密切關注。
  • 最近的訪港旅客人次趨勢顯示,訪港旅遊業放緩的拖累已正在減少,倘若持續,或有助改善服務輸出的表現以及在今年稍後逐漸穩定零售銷售的情況。
  • 本地方面,收入及就業狀況大致穩定會繼續支持私人消費開支。《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系列紓緩措施,以及樓宇及建造活動快速進行,亦應為經濟增長帶來支持。
  • 考慮到上半年1.2%的實際增長數字和外圍環境的種種挑戰,以及外圍情況倘若沒有出現重大逆轉,二零一六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維持在1-2%。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本地及外圍的發展。
  • 通脹壓力依然溫和,基本通脹由第一季的2.8%回落至第二季的2.3%。鑑於環球通脹普遍低企,短期內外圍價格壓力應仍然輕微。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約租金較早前回軟的影響將會繼續浮現,而低於趨勢的經濟增長亦會制約本地成本壓力。香港通脹在今年餘下時間上行風險有限,料維持溫和。考慮到上半年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略為上調至2.2%,而相應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為2.3%。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1.7%,較上一季0.8%的增幅有所加快(與先前估算相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顯著反彈1.6%,而上一季則下跌0.5%(修訂先前估算的-0.4%)(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回升2.0%,上一季則錄得3.6%的跌幅。在先進市場當中,輸往歐盟的出口反彈,部分抵銷了輸往美國和日本的出口持續下跌的負面影響。輸往內地的出口止跌並溫和回升,輸往台灣及韓國等亞洲較高收入經濟體的出口重拾增長,而輸往印度的出口再錄得雙位數的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二季貨物出口實質強勁反彈3.3%。

  服務輸出在第二季延續跌勢,但按年的實質跌幅輕微減慢至4.6%,上一季的跌幅則為5.0%。旅遊服務輸出的跌幅收窄,反映訪港旅客人次跌勢減慢。同時,與貿易相關的服務輸出輕微反彈,運輸服務輸出的跌幅減緩,反映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的相對改善。另一方面,由於跨境金融服務及集資活動放緩,加上去年第二季錄得強勁的雙位數增長而形成較高的比較基數,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務輸出的按年跌幅擴大。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二季的實質跌幅明顯收窄至0.2%。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二季略為改善。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微升0.6%。儘管消費意欲受各種經濟不明朗因素所困擾,勞工市場大致穩定仍起着支持作用。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回升0.9%。政府消費開支在第二季繼續穩步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3.4%。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二季的跌幅較第一季輕微,按年實質下跌4.9%。在連續兩季錄得接近雙位數的跌幅後,第二季的表現有明顯相對改善,主要原因是公營部門基建工程的跌幅顯著減慢,加上私營機構樓宇建造工程續見明顯增長,帶動整體樓宇及建造開支按年增幅加快至3.9%。相反,私營機構機器及設備購置延續跌勢,按年大幅下滑13.1%,反映環球經濟前景欠佳下,營商氣氛審慎。
  
勞工市場

  整體勞工市場在第二季大致保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4%不變,就業不足率亦繼續持平於1.4%。工資及收入續見升幅。總就業人數在第二季按年持續溫和增長。然而,與貿易及消費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有進一步轉弱的迹象,反映外貿增長乏力、訪港旅遊業疲弱,以及本地消費偏軟。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仍然頗為波動,但上落波幅較第一季有所收窄。六月下旬,英國公投結果出乎意料,令本地股市與海外多個股票市場即時出現較大波動。然而,恒生指數其後迅速回穩,並反彈至八月十一日的22 581,較二零一五年底上升3.0%。

  住宅物業市場自二零一五年第四季開始整固,到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有所反彈,尤以交投活動為然。第二季成交轉趨活躍,但仍處於歷史低水平。住宅物業價格略為回升,在三月至六月期間微升2%,但較二零一五年樓市高峰期仍下跌10%。然而,六月的整體樓價相對一九九七年的高峰依然高逾59%,而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二季繼續處於56%左右的高位。住宅租金在第二季上升1%,商舖和寫字樓租金則變動輕微。
  
通脹

  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二季回落。本港經濟表現平平,本地價格壓力受控。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項目,以及基本食品價格均錄得較慢的按年升幅。與此同時,本港基本上未見有輸入通脹,主要是受惠於國際食品和商品價格持續低企,以及香港主要進口夥伴的通脹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更準確地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從第一季的2.8%,緩和至第二季的2.3%。就二零一六年上半年而言,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2.5%,與二零一五年全年大致相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二季也微跌至2.6%,低於上一季的2.8%。二零一六年上半年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2.7%,較二零一五年的3.0%進一步回落。
  
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繼續以溫和步伐增長。美國經濟動力稍為回升,而不少亞洲經濟體的經濟表現亦有改善迹象,這可望為香港貨物出口在往後季度帶來一些支持。雖然英國公投支持脫離歐盟後不確定性增加,但各主要央行承諾確保環球金融穩定,加上環球金融市場在公投後迅速回穩,令較嚴峻的風險減退。不過,英國「脫歐」一事仍在發展中,對環球經濟金融形勢往後帶來進一步衝擊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此外,各種外圍的下行風險仍然持續,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不確定性,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岐,歐日經濟復蘇脆弱未穩,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需要密切關注。

  最近的訪港旅客人次趨勢顯示,訪港旅遊業放緩的拖累已正在減少,倘若持續,或有助改善服務輸出的表現以及在今年稍後逐漸穩定零售銷售的情況。

  本地方面,收入及就業狀況大致穩定會繼續支持私人消費開支。《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系列紓緩措施,以及樓宇及建造活動快速進行,亦應為經濟增長帶來支持。

  考慮到上半年1.2%的實際增長數字和外圍環境的種種挑戰,以及外圍情況倘若沒有出現重大逆轉,二零一六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維持在1-2%(附表二)。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0.5-1.5%,平均約為1.2%。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本地及外圍的發展。

  通脹展望方面,鑑於環球通脹普遍低企,外圍價格壓力應仍然輕微。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約租金較早前回軟的影響將會繼續浮現,而低於趨勢的經濟增長亦會制約本地成本壓力。香港通脹在今年餘下時間上行風險有限,料維持溫和。考慮到上半年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略為上調至2.2%,而相應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為2.3%(附表二)。

  《二零一六年半年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八月十二日)於記者會上公布《二零一六年半年經濟報告》,旁為署理首席經濟主任李君樑博士(左)及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王惠宜。

網上廣播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