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博物館舉行「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聽日你想點?」展覽(附圖)
**********************************
  「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聽日你想點?」展覽明日(八月十日)起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展期至九月二十六日。

  十二位來自不同媒介的藝術家,包括策展人王禾璧和鄧凝姿,以攝影元素結合多媒體裝置,嘗試延伸攝影的界限,表現攝影的多面性和多樣性。展覽邀請觀眾翱翔圖像光影之中傾聽藝術家的故事,同時亦向觀眾發問「聽日你想點?」,共同反思攝影媒界對當代藝術的滲透和影響,想像未來的光景。

  相機所拍攝出來的圖像,一般都被認為是真實的。藝術家利用確實或虛構的圖像,去找出其所表達真實的可能性。王禾璧用錄像和聲音重塑昨天和虛擬明天,將藝術與生活貫通。林玉蓮利用集體記憶的影像,以投影方式建築舊時園亭。朱穎文站在城市化後的實景前,以光繪和燈光箱重構兒時熟悉的土地。

  藝術家除了用懷疑的態度審視影像的真實性,亦以正面的手法去看待影像。蘇秀儀遊走港九拍攝城市景象,記錄時間和空間的轉變。姚妙麗以攝影和錄像刻劃家人的面貌,突現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盧婉雯通過影像展示特殊教育下學生的成長路,讓觀眾思考影像背後的故事。
   
  藝術家亦嘗試以影像建構自我,以及其他人對「自我」和「自我意識」的看法。林慧潔以系列錄像圍繞兩人的對話,探討生活的衝擊。蘇慧怡以錄像和裝置表達對社會近況的心底話,作自我檢視。
   
  影像可與裝置結合為立體創作,展現影像實與虛的性質。黃麗貞借助機器把物件的細部放大或轉化成圖像,製造出虛實和如影隨形的投射影像。鄧凝梅創作巨形鐵線網人倒掛裝置,與投射影像交織,製造錯綜複雜的空間。
   
  攝影亦可介入繪畫的領域。卓有瑞把拍攝的照片圖像用繪畫形式轉移,以冷靜的態度抄錄大自然的攝影影像。鄧凝姿從抓拍的人物肖像中,透過投射再臨摹,繪畫出一百零八個女子圖像。
   
  是次展覽為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攝影文化協會合作夥伴計劃節目,是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的其中一項焦點項目。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該館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36.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聽日你想點?」展覽明日(八月十日)起至九月二十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林慧潔作品《告解》,以系列錄像圍繞兩人的對話,探討生活的衝擊。
「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聽日你想點?」展覽明日(八月十日)起至九月二十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蘇慧怡作品《曲緒流觴》,她以錄像和裝置表達對社會近況的心底話,作自我檢視。
「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聽日你想點?」展覽明日(八月十日)起至九月二十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鄧凝梅作品《行走使我發現了……》,她創作巨形鐵線網人倒掛裝置,與投射影像交織,製造錯綜複雜的空間。
「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聽日你想點?」展覽明日(八月十日)起至九月二十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卓有瑞作品《俯仰之間》,把拍攝的照片圖像用繪畫形式轉移,以冷靜的態度抄錄大自然的攝影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