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繼續跟進進口豬隻尿液樣本含獸藥殘餘事件
*********************
  政府上周在發現有進口豬隻尿液樣本含獸藥乙類促效劑殘餘後,已加強監控屠房的運作,以確保所有現時在市面上出售的豬肉都已通過相關部門嚴格檢測及監控,市民可放心食用。相關的調查及檢討工作亦已全面進行,並期望於下周內完成,以回應業界和市民的關注。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八月八日)說:「雖然調查仍在進行,但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加強監控屠房的運作,包括確保所有豬隻必須通過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獸藥測試後,才可屠宰及放行。我們相信透過加強監控工作,能確保有問題的活豬不會再流出市面。本港在過去五年從內地進口了七百多萬頭活豬。對上一次從內地活豬尿液樣本檢出乙類促效劑殘餘為二○一二年。」
 
  「我們為當日失誤以致未能防止有問題的豬肉流出市面致歉。涉事零售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出售了有問題豬肉。為避免再出現類似這次事件的情況,相關部門會提高警覺,做好把關工作。如在檢測及屠宰過程中出現特殊情況,食環署前線同事會立刻向管理級人員匯報,以作出適當跟進。在過去三天,屠房的運作大致暢順。」
 
  「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的規定,各食物分銷商需備存供應食物的交易紀錄,以確保所有銷售的食物均可供追查來源。此外,我們會與內地當局探討,增加到內地註冊供港養豬場巡查的次數,以加強對供港活豬的監察。」
 
  就涉事零售點名單,發言人重申有關資料由屠房營運商所掌握及提供。食環署會與營運商進一步核實有關資料,並與有關零售點跟進。在賠償方面,如果有此需要,政府一定會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今日亦與立法會議員及部分業界代表會面,會上議員和業界代表就屠房的工作流程提出了一些建議。
 
  發言人說:「我們會詳細考慮與會業界代表的建議。由於有關建議可能會影響到整個活豬供應鏈內的其他持份者,我們計劃在下星期召開特別會議,以徵詢各持份者對有關建議的意見。」
 
  食環署上周五公布,有部分從內地進口豬隻的尿液樣本在漁護署前一日的初步測試中被驗出含獸藥乙類促效劑(沙丁胺醇)。當日,設於屠房的漁護署獸醫化驗所接獲由食環署人員收集及送交的豬隻尿液樣本後,立即進行檢測。在得悉初步測試結果後,漁護署已按照恆常程序,在晚上約十時向食環署通報有關批次的豬隻未能通過測試,需要覆檢。當日的通報時間與平日相若。
 
  食環署在事件中共封存約2 200公斤豬肉及內臟,另有約1 300公斤豬肉及內臟由零售商自願交出,所有豬肉及內臟現已全數銷毀。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亦已就檢驗結果通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內地當局已主動暫停江西省全部活豬出口到香港。
 
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