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六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2016-2017年度區職員暨屬會職員就職典禮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對於有一些組織表示會在學校、院校宣揚「港獨」的信息, 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其實教育局特別關注最近有些「港獨」的組織,他們聲稱在學校內宣傳其政治立場,以及招攬學生加入他們的活動。《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區的基本法律,香港所有市民都需要遵守,而《基本法》第一條很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亦很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港獨」並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所被賦予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因此,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進行,我特別強調,不應在校園進行。學校必須以學生的教育作為大前提,確保學生可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而校長、老師和家長亦應支援學生,避免學生受到誤導而不自覺地參與一些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法律的活動。我們一定會與教育界及學校保持密切聯繫。
 
記者:教育局會否有些實質的指引給學校,以防止這些行為發生?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過去一直的發展,以及學校及學校的行政委員會等等都在這方面已有相當多的經驗及指引,特別是牽涉到「港獨」這類與《基本法》完全違背的違法行為,我們很清楚再重複一次。在這裏或許我再強調,最近的報道也看到有個別青少年因為某種行為被拘捕,其實對一些同學來說,在心智未成熟時,如果被人誤導,在不知不覺間參與了一些犯法的活動,而影響了他們一生的前途是很不值得的,我是特別關心這方面。所以我要特別再呼籲學校、老師及家長在這方面要特別支援同學,不要給人誤導,更加不應該去參與違反《基本法》或違法的行為。多謝各位。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