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進口豬隻尿液樣本確認含獸藥殘餘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六日)公布,政府化驗所的測試結果確認部分內地進口豬隻的尿液樣本含獸藥乙類促效劑(沙丁胺醇)殘餘。所有被封存的受影響豬隻及肉類將會被銷毀。
 
  食環署發言人說:「本署昨日已根據有關屠房營運商提供的資料,派出衞生督察到涉事零售點封存受影響豬隻,共封存約2 200公斤豬肉及內臟,另有約1 300公斤豬肉及內臟由零售商自願交出,所有豬肉及內臟明日(八月七日)會被銷毀。至於已在屠房被隔離的同一批次豬隻,銷毀工作已展開。」
 
  發言人強調,涉事零售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有問題豬肉出售,食環署會做好把關工作,確保任何零售點出售的豬肉及豬內臟均適宜供人食用。
 
  就有報道懷疑昨日公布的涉事零售點名單部分資料有誤,發言人解釋有關資料由涉事屠房營運商所掌握及提供。鑑於有部分問題豬隻已流入市面,為審慎起見及保障市民健康,該署須迅速行動,除馬上到各有關零售點封存豬肉及內臟,亦呼籲消費者停止食用於該些零售點購買的豬肉及豬內臟。食環署會與有關零售點進一步跟進。
 
  發言人重申,根據既定機制,進入本港屠房的每批食用動物,均會被抽取樣本進行化學物及獸藥殘餘測試。倘發現有樣本未能通過檢測,有關批次便會被扣起及銷毀。就今次事件,食環署正作出全面調查及檢討。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