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局長,想問沙中線未開之前,在何文田站這裏會不會有任何影響,或者安排會怎樣,因為這裏始終是一個轉車站。還有,剛才聽你的口吻是否即是南港島線今年底通車這一個目標會很困難,甚至乎是有機會達不到呢?另外,也想問凌晨港鐵車廠發生的事故,有沒有掌握到是哪一個環節出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許我先很簡單回答妳最後的問題,關於新近港鐵車廠有小小的事故。我知道港鐵公司正在進行內部調查,或許稍後你們可以問一問港鐵公司有關的情況。就政府方面,機電工程署亦都是一收到港鐵公司按照既定機制的通報之後,即時派人去港鐵(公司)了解情況,亦都要求港鐵公司按機制要提交一個事故報告。這(方面)機電工程署是會跟進的,因為安全的確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目標。

  至於南港島線(東段)的目標通車時間,正如我所說,無論是港鐵公司或政府,仍然希望工程的進度(可以)抓緊,目前仍然以今年年底作為通車的時間。但是,剛才我所說的無論是金鐘站擴建工程的一些餘下部分的進度,以及一些法定的檢測工作,那些的確在時間上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些挑戰在過去今年數次當政府和港鐵公司到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每一個季度鐵路項目的進展情況時,我們都有提及的。金鐘站的擴建工程為甚麼會是這樣大的一個挑戰呢?因為妳知道金鐘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乘站,亦都是一個列車的樞紐。同時,我們亦都要確保在工程進行的過程裏面,完全不影響現時正常的列車服務,現時數條鐵路線經金鐘站的服務是完全不受影響;還有金鐘站,妳可以說是很多人使用的車站。在這樣的情況下,所以挑戰是特別大的,亦都要確保有關的法定檢測工作做到很足夠。因為我們要確保安全,我們要確保質量,所以這一定是(放在)首位的,即是不會為了早一個星期、早兩天通車便在安全(和)質量方面有任何的妥協。

  至於何文田站整體的安排,妳剛才的關注點或許妳再說說。

記者:沙中線,因為這裏都會是轉車站,在未通車之前如何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未通車,交通當然一定是沒有通車之後方便,但這我們都沒有辦法。沙中線本來我們預計大圍至紅磡段在二○一八年通車,然後紅磡到金鐘段在二○二○(年通車),現時延遲約一年,有關的原因剛才我亦已經講述。但無論如何,港鐵公司負責工程的人員都是很着緊,現時有關的工程亦都全速推進,亦都希望承建商方面盡力去做、去配合。

記者:局長,我想問和港鐵商討的可加可減機制,現在的進展是怎樣?甚麼時候會有結論?另外,政府今晚會收回東隧,局方會不會考慮收回之後與其他隧道調整收費,改善塞車問題?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之前說會努力分流,其實有沒有時間表可以講到會不會調整一些車費?或者有一些新的方案去分流三條隧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先說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大家知道政府已經提出希望提早一年,本來是二○一八年檢討,現在提早一年,即是二○一七年。所謂二○一七年的意思是說,當檢討之後有甚麼變動就在(二○)一七年實施。這是每五年進行一次的檢討,今次提早了一年。港鐵公司亦都認同,大家都開始商討有關問題。不過,我們現在正進行一個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應該到今年八月下旬便會完成。我們會參考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而政府亦都會和有關的持份者接觸。我們現在有相當充裕的時間與港鐵公司商討有關的問題,因為任何檢討之後的決定,我們的意思都是說,在二○一七年的票價調整才會生效,所以我們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可以作一個比較完整的檢討。但是無論如何檢討,我們的大前提都是一方面能夠盡量令收費水平是整體市民可以負擔,而同時亦都要確保港鐵公司作為一間上市公司,有穩健的、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這個平衡是我們需要很小心地去做,暫時未有任何確實的一些構思,我們仍然在商討中,所以沒有甚麼可以進一步和大家說。

  至於東隧(東區海底隧道),東隧會在明日(八月七日)的凌晨回歸政府擁有,因為現在的專營權公司的所謂BOT,即是建造、營運、轉移的專營權是三十年,終於完成。我們較早前在立法會,我都對立法會代表政府作出承諾,當東隧回歸政府之後,政府會隨即展開研究如何能夠將三條過海隧道的流量,作一個比較合理、比較好的一個分流的安排,令到有關隧道的交通有改善,特別是紅(磡海底)隧(道)。這個分流當然是除了相關的連接路看看有沒有一些改善空間,但是最主要其實都是透過收費機制,令到乘客(應該是駕駛人士)在駕駛上的決定,對他有一個影響。我們今次的三隧分流當然包括了西隧(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現在仍然是在BOT專營權的時期裏面,到二○二三年。但是,政府在明日以後,意思即是我們有兩條過海隧道是政府擁有,我們的研究會同時聘請顧問協助。我們承諾了立法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便會有一個研究結果。在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我們便會到立法會講述我們研究的結果,以及從這個結果我們會有甚麼初步看法,包括會否有一些具體建議,到時當然要看社會上的反應和立法會方面的一些反應。

記者:預計真實的措施落實可以分流是在甚麼時候?會否等待至西隧收回後,二○二三年之後才能實施?還是其實現在只是正在做前期研究,真正有一個措施分流是在甚麼時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希望不需要,當然我們任何牽涉到三(條過海)隧(道),即是包括西隧的計劃,無可避免地要與現時西隧的專營權公司商討,因為他們正在營運,這需要時間。還有,任何分流措施如果牽涉收費調整,無論向上或向下,都需要修(改法)例。所以,我們要預(留)時間做那方面的工作。但是,我目前沒有打算要等到西隧回歸政府才做。但是,等我們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提交了研究報告,以及相關的觀察或建議,看看下一步需要的具體時間如何。

記者:之前的說法是中環灣仔繞道完成之後,你們才會繼續去考慮分流的措施?還有我想問觀塘線延線,十月有沒有一個確實的日子?即是在十月的甚麼時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是十月份之內,要視乎現在的進度。大家不需要介懷究竟是哪一個星期,總之是在十月份之內。這亦是符合一直以來,至少在過去一年,港鐵公司都是以今年的第三、第四季度作為目標。現在這都是一個比較合乎期望的通車時間。

  你還有一個問題關於中環灣仔繞道,是嗎?任何牽涉到西隧的安排,為甚麼西隧是我們要考慮呢?因為目前西隧的車流量是低於其容量的,但是,由於西隧的出口鄰近的連接道路,其實特別在繁忙時間,平日是相當擠塞。所以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以為西隧還有剩餘容量便可利用某些方法鼓勵多些人使用西隧,可能不是很實際。但是,要令到鄰近的道路系統能夠改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中環灣仔繞道能夠通車。中環灣仔繞道原定在二○一七年通車,不過在大約一年前,路政署署長都曾在議會上交代,應該在區議會亦都講述過,因為工程上遇到的困難,通車時間要稍為延遲。現時還正在評估最新的通車時間,相信有關延遲是不會影響到將來三隧分流。正如我所說,(二○)一七/一八年(度)我們提出一個研究報告和初步構思等等,最後落實任何的建議都仍然需要修(改法)例、需要與西隧的專營權公司商討,這些都需要時間。所以,在時間上,我認為不會有衝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