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八月六日)視察觀塘線延線何文田站工程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早晨。今日很多謝港鐵公司梁國權總裁和他的同事給我機會來到何文田站,這將來是港鐵網絡最大的一個車站,到此視察最新的情況。剛才大家亦已知道,現時觀塘線延線已經開始試運行,所以很快就會完成有關的工程和相關的工作。

  在過去幾年,其實政府和港鐵公司合力推展四個本地鐵路項目,包括西港島線、觀塘線延線、南港島線(東段) 和沙田至中環線,俗稱沙中線,現在正慢慢進入收成期。在此我向大家作一個報告,關於這幾條鐵路項目的報告。

  西港島線,大家都知道早於去年三月份已經全線開通。

  觀塘線延線,剛才總裁已說過,港鐵公司決定了在兩個月後,即是十月份,完成相關工作便通車。這對區內的居民應該肯定是好消息,屆時觀塘線的鐵路服務可以延伸至何文田站及黃埔站,這標誌着港鐵鐵路網絡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鐵路服務固然是載客量多和快捷可靠,亦符合環保,亦有助紓緩路面上的交通擠塞。觀塘線延線充分體現政府公共交通運輸政策以鐵路為骨幹的理念,亦會拉近何文田及黃埔區和香港其他各區的距離。

  剛才我們沿途都知道最新情況,亦知道將來居民在黃埔站一帶如果是坐列車往油麻地站,只需要約五分鐘,比較現在大抵上需要約20至25分鐘交通時間,應該節省了很多時間。

  何文田站將來投入服務之後,是全香港港鐵網絡最大的一個轉乘站和列車樞紐,它的結構有八層,亦會為觀塘線(延線)和將來落成的沙中線提供一個轉乘服務,乘客可以利用何文田站,經觀塘線去九龍中、九龍東,和將來的沙中線到新界地區。

  由於何文田一帶比較多斜坡及山脊,所以居民平日上山、落山比較不便,所以在這個項目推展過程中,政府委託港鐵公司同時興建一系列有蓋的行人通道及升降機,總長度達1.2公里,將周邊不同的地區透過這個系統連接起來,一方面利便居民上落山,另一方面設有五個不同的出入口,連繫山上的忠孝街及山下的蕪湖街,剛才都已介紹,何文田邨或愛民邨等等,都可以受益於我們的行人通道系統,令到現在市民要上落幾十米甚至超過一百米的斜路,將來便不用這樣辛苦。即使在車站內要前往出入口,要行一段時間,不過,在車站內有空氣調節的環境,當然步行環境會很不同。所以整體對地區上的居民和相關的乘客,提供了全天候、比較舒適的步行環境。

  我希望港鐵公司會抓緊工作,如期在十月份觀塘線延線通車,屆時,當然港鐵公司會安排相關的活動,希望令到居民都可以參與。

  接着我想簡單講講其他兩條鐵路項目的進展。

  南港島線(東段),這會是金鐘站連接最終到鴨脷洲海怡半島,途經海洋公園。一直以來,港鐵公司以今年年底作為通車目標,現在仍然以這個做目標。雖然整體工程已完成超過九成半,不過還要審慎地把握金鐘站擴建工程一些餘下部分,以及有關的法定檢測工作,這些法定檢測工作是關於甚麼呢?例如車站內的安全設備、列車及訊號系統、消防系統、救援及逃生設施等等,是很嚴謹的法定上檢測。如果通過了,亦經過機電工程署最後的審定,才能通車的。所以這個工作是非常之緊迫,能否在今年年底通車,都要視乎最後幾個月工程和檢測工作的進度,但一切從政府或港鐵公司的立場,都是以安全及質量為優先。我相信這亦是市民的期望。

  將來南港島線(東段)通車之後,會大大地紓緩現在南區交通和交通幹道的擁擠情況,特別是香港仔隧道,而南區亦是香港很重要的旅遊點,有海洋公園,所以將來這條新的鐵路線,有助於促進南區旅遊業發展。

  沙中線是一個很關鍵性的鐵路線,因為它將東西南北連接起來,我稍後會講一講。關於工程的進展和通車的時間,因為受到早期土瓜灣站的考古發現和事後有關於遺蹟保育方案方面的討論,所以是有些延誤的。所以「大圍至紅磡段」的目標通車時間現已修訂為二○一九年,這亦是我們早前向立法會匯報時提及過的。至於「紅磡至金鐘段」,即過海段,(通車)時間是二○二一年,這亦是向立法會說過的修訂時間,因為當中是受到兩個大因素影響:一個是灣仔發展計劃工地交接方面用多了一些時間,大家都知道較早前在海底發現了金屬物體的影響;另外亦要預留彈性令到將來在會展站,這個新的站,在會展站上蓋可以建設一個會議中心,所以現在的時間是以二○二一年為通車的目標時間。工程正全速進行,去年四月和七月顯徑站和啟德站已經平頂,今年幾個月前、在六月份鑽石山站亦已完成了平頂。

  將來沙中線經過東九龍和紅磡,會將馬鞍山線與西鐵線連接起來,令到往返新界東、新界西的乘客大大方便,是很直接的,這是我們所講的東西走廊。同時,沙中線亦會與東鐵線透過紅磡站連接起來,所以將來在羅湖或皇崗可以透過這條鐵路線直達港島市中心,這便是我們所講的南北走廊,所以沙中線的戰略性或關鍵性作用是很大的。

  將來乘客從大圍站出發,只需約17分鐘時間便抵達金鐘站。所以對交通方面,無論是往返九龍東、新界東和港島區的交通時間,會大大節省,同時還有一個特點,因為它是一條過海的新鐵路線,所以間接地我們有了第四條過海鐵路,有助於紓緩現有幾條過海鐵路線的壓力,增加了載客的能力,這對整體鐵路網絡的客流分布是有幫助的。

  隨着上述我所講的四條,有一條已經落成,即西港島線,這四條本地新的鐵路線陸續落成,我們可以預見將來港鐵的鐵路網能夠直達全香港超過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對於促進我們城市內的通達性,對於為巿民提供可靠便捷和環保的交通,是非常之有幫助的。就這幾條鐵路項目的最新情況,我跟大家簡報到此。

(待續)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