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2016-2017年度區職員暨屬會職員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六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2016-2017年度區職員暨屬會職員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大會主席馮妙雲獅姐、大會主席陳立德獅兄、上屆總監羅少雄獅兄、大會副主席郭美華獅姐、吳克儉局長(教育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獅友:

  近年,獅子會可謂喜事連連。去年,始創於一九五五年的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慶祝60周年鑽禧紀念。今年,獅子會的就職典禮更踏入了國際獅子總會一百周年慶典的重要一年,實在可喜可賀。

  更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大會主席馮妙雲獅姐告訴我,獅子會慶祝重要日子的方法,不是舉辦大型慶典,而是透過一群熱心獅兄、獅姐的社區服務,與其他人分享快樂。上屆總監羅少雄獅兄,便是熱心獅友的典範。羅先生在不同方面促進獅子會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通力合作,亦不時向特區政府建言,更大力推動獅友投入義工服務。展望來年,獅子會在馮獅姐和一群領袖的帶領下,更會呼籲旗下共80個分會,當中超過2 000個會員,秉承傳統,積極參與義工活動,發揮獅子會服務社群的精神。

  香港人努力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被喻為獅子山精神。與此同時,獅子會一群獅兄、獅姐的「四出」精神,即出心、出力、出錢、出席,也彰顯了香港人樂善好施、默默耕耘的特性。

  香港獅子會多年來匯聚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熱心人士,以義務性質推動公益發展,並致力濟弱扶危,服務社群,是不可多得的民間建設性力量。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及其屬會現時的服務計劃,內容非常廣泛,包括辦學、青年服務、醫療服務、長者服務、內地服務和環境保護等多個不同範疇,與特區政府致力建構關愛共融社會的目標,不謀而合。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改善民生的工作。我們於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亦重安老、扶貧、環境、房屋等多個政策範疇的發展。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性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之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我剛剛上任勞福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

  多年來,獅子會與特區政府,其中包括勞福局,合作無間。早在二○○八年政府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時,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已成為基金的策略伙伴,更是首批積極支持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的機構。在兒童發展基金首批計劃推出時,獅子會便為新界東及天水圍兩個先導計劃210位參加目標儲蓄的兒童,提供配對供款,作為儲蓄供他們日後實現個人發展規劃之用;更動員了過百位「獅友」,擔任兒童的友師,與基層兒童分享自身的經歷。這些友師每個月都會與兒童見面,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並與他們一起出席基金的活動;又安排兒童參加培訓課程及參觀企業,讓他們實地了解不同行業,擴闊他們的視野,助他們思考未來。基金在二○一三至一四學年推出以校本模式營運的試行計劃,國際獅子總會屬下的獅子會中學,更是第一批營運校本模式試行計劃的學校之一。

  政府於二○○八年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以幫助基層青少年養成儲蓄習慣,學習規劃未來和逐步實踐目標,同時建立正面態度、個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幫助他們的長遠發展。

  政府在二○○五年設立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建立民商官三方伙伴合作。政府按商業機構的捐贈,提供等額資助予非政府福利機構推行福利計劃,以扶助弱勢社群。為進一步鼓勵更多跨界別合作,讓更多人受惠,政府於二○一四年宣布為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當中兩億元用作資助基金的恆常申請項目;餘下兩億元則為專款,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基層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惠及超過100萬名弱勢社群人士。

  我非常感激獅子會中學,於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三月,分別向「攜手扶弱基金—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專款」提交兩個申請。其中,參與今年三月,第二輪申請的147萬元配對基金項目,正在審批當中。而於二○一五年參與第一輪審批、名為「學校起動計劃—『獅』生當自強」的計劃,則順利展開,獲得學生們正面評價。

  為建立一個互助的社會,政府全面起動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共同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讓關愛的文化於商界、學界、社福界以至地區植根。其中,與勞福局相關的幾個重要政策平台,例如剛才提到的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正通過推動民商官學等多方協作,向更多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獅子會網羅了社會賢達,精英翹楚,相信可以於多個層面,幫助推動、落實這些惠民政策。

  最後,我祝願中國港澳三○三區,秉承國際獅子總會百年的服務精神,繼續為社會發光發熱;亦預祝國際獅子總會一百歲生日快樂,老當益壯,松柏長青。多謝。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