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到訪律政司(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到訪律政司位於中環律政中心(即前中區政府合署)的辦公大樓,與律政司高層同事交流及與前線人員會面,並參觀辦公大樓。

  林鄭月娥首先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律政司政務專員和五位律政專員或副專員會面,了解各科别的工作及面對的挑戰。接着,林鄭月娥在袁國強陪同下,到訪律政中心各科别的辦事處。她首先參觀法律政策科轄下的基本法組及中國法律組。基本法組負責處理《基本法》的法律問題,確保政府的工作和擬訂政策與法案符合《基本法》,而中國法律組則主要向政府提供與內地有關的法律意見、商談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以及在內地推廣香港的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

  林鄭月娥隨後與國際法律科的人員會面,聽取他們簡介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有關的工作,以及與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合作情況。國際法律科處理特區與其他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司法協作請求、向政府提供有關國際公法的法律意見,並負責國際協議的談判工作。

  之後,林鄭月娥到訪民事法律科,了解該科如何代表政府處理民事法律程序及提供相關意見,以及在調解方面的工作,包括對調解督導委員會的支援等。她接着到訪法律草擬科,聽取該科人員匯報有關法例編訂和發布工作的最新情況,其中包括全新法例資料系統項目的進度,並與科內人員討論草擬工作概況。

  參觀期間,林鄭月娥感謝律政司一直致力維護特區的法治,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她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並鼓勵人員繼續秉持專業的精神,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

  在行程結束前,林鄭月娥參觀了律政中心內多個具歷史特色的文物展示,包括為紀念前中區政府合署中座於一九五七年開幕而設的紀念牌匾和時間囊、前行政會議廳,以及保存昔日陳設的會議室和前記者室等。前中區政府合署屬發展局在二○○九年公布的「保育中環」其中一個保育項目。作為上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欣悉律政司在律政中心翻新工程計劃中,充分保存和修復深具歷史意義及保育價值的元素,與新置設施兼容。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