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5》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5》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鍾主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鍾林枝)、各位攝記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前線.焦點2015》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和頒獎禮。我平日出席不同的公開場合,經常都和各位「攝記大佬」碰面,雖然我不認識你們每一位,但今天見到在座多位幾乎日日見面的老友記,感覺非常親切。

  我之前曾經說過,香港傳媒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用蔗渣的價錢,做出燒鵝的味道」。我曾經見過一位攝記朋友一手拍照,一手攝錄,然後連文字稿都一手包辦,不僅是「做出燒鵝的味道」,更加是「一鵝三吃」。雖然,我相信那位行家不是領三份工資,但充分說明香港記者和攝記的多才多藝。

  剛才鍾主席向我介紹了今年的得獎作品,看到這些這麼有感染力的新聞圖片,更加明白甚麼叫做「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

  不少人都說在今天這個網絡時代,只要一機在手,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攝記,可以第一時間將現場實況上載在網上。不過只要看看今日展出的作品,便會發現按一下快門的確很容易,但要在衝鋒陷陣之際成功捕捉精彩震撼的一剎那,就肯定不是人人做得到。每一下的快門其實都蘊含了各位攝記朋友的汗水和心血,凝聚了你們的技術、經驗和敏銳的新聞觸覺。

  好像今年的「年度圖片」《麥難民》,就記錄香港一些無家者夜宿快餐店的現象,也有其他的作品追蹤揭示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生活實況。這些作品不單止是一張照片,而是擁有打動人心的力量,可以發揮影響力,喚起社會大眾對很多議題和事項的關注,推動大家去反思,也鞭策政府在多方面,不斷改進,不斷改善我們的民生服務。

  我深信大家一定會繼續站在新聞最前線,緊守崗位,拍出更多精彩的照片,將不同角度的香港和世界呈現給廣大市民。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大家以後盡量將我拍得好看一點。

  多謝大家!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