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電器有門路 逐步邁向生產者責任制度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八月四日)表示,隨着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的籌備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由聖雅各福群會營辦的「綠色家電環保園」項目下各項服務正逐步由計劃下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回收設施)營辦商或其他服務承接,以方便巿民回收電器。

  環保署發言人說:「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自二○一○年起,資助聖雅各福群會營運『綠色家電環保園』。過去六年,『綠色家電環保園』項目所收集到的各類廢電器電子產品約共1 600公噸,全部都得以重用或循環再造。項目亦讓我們累積相關經驗,以方便籌備生產者責任計劃。」

  「綠色家電環保園」項目一直為約500個屋苑安排周期回收服務。收集所得的電器廢物如仍可操作,經檢查及修理妥當後會轉贈予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重用;餘下的電器廢物則會透過拆解程序,循環再造。估計項目一共向7 800個受助家庭送出超過25 000件經修復的電器。

  去年二月,立法會已批准撥款,以「設計、建造及營運」合約安排發展回收設施,預計可於二○一七年中落成啟用,屆時每年可提供約30 000公噸的處理量,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化廢為材。目前,有關設施正在興建中,而營辦商亦正為「營運」階段展開規劃,包括逐步建立收集網絡。

  環保基金就項目的第二期資助將於今年十月屆滿,為配合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落實,環保署與聖雅各福群會經商討後,雙方認為項目已順利完成目標,而項目下各項服務包括電器收集、轉贈及拆解等服務,可以由回收設施營運商或其他短期替代服務承接,詳情見附件。巿民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2676 8888或瀏覽環保署網頁:www.wastereduction.gov.hk/tc/workplace/weee_intro.htm查閱詳情。

  發言人說:「聖雅各福群會是我們籌備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重要伙伴。我們十分感謝『綠色家電環保園』項目仝人所付出的努力,為電器的循環再造與及全面落實生產者責任計劃,作出重要貢獻。」

  立法會已於今年三月通過《2016年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電氣設備及電子設備)(修訂)條例》,為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訂立法律框架,政府現正與業界和相關持份者商討,以便敲定各項運作細節,並向立法會提交所需的附屬立法建議。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