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珠江船務屯門第40區非原址換地
***************
  為配合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連接路)的工程,政府今日(八月三日)公布與一家內河貨運營辦商以十足市值補價進行非原址換地。

  位於屯門第40區的內河貨運碼頭臨海地段的海上通道須交還政府,以便進行連接路工程。內河貨運碼頭由珠江船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珠江船務)經營。為讓珠江船務的內河貨運能繼續營運,珠江船務在交回貨運碼頭(屯門市地段第320號A分段)的同時,政府會以非原址換地方式向珠江船務批出一幅新的填海所得臨海用地(屯門市地段第491號),而珠江船務須就換地向政府繳付按十足市值計算的地價差額。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說:「連接路將會為通往香港國際機場提供多一條通道,加強交通網絡。為進行工程,我們需要終止珠江船務貨運碼頭的海上通道使用權。由於內河貨運是華南貿易物流中的重要一環,因此,政府決定透過換地,讓珠江船務貨運碼頭能得以繼續營運。對香港而言,這是一個雙贏的解決方案。」

  批予珠江船務的土地下層會有行車隧道,而且地面上的運作受到嚴格的承重及高度限制。所以,縱使批出的土地較交回的大,在遷移後,珠江船務的貨運處理能力與現時大致相若,而地契條款亦清楚指明有關土地只可用以經營內河貨運,不可作其他用途。珠江船務已按十足市值計算,支付了交回土地和搬遷用地之間的地價差額,而建造新的內河貨運碼頭的費用亦會由珠江船務自行承擔。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今天把搬遷用地移交予珠江船務,讓其建造貨物處理、船隻靠泊和其他碼頭基要設施。我們亦授權珠江船務,在建造新用地的同時,繼續使用現有貨運碼頭至今年稍後時間,以維持內河貨運的運作。」

  水路貨運佔香港整體貨運量的百分之九十,而就華南貿易而言,內河貨運更是香港物流業的重要一環。在二○一五年,內河船停靠本港的次數達73 800次,所運貨物佔整體跨境貨運量約百分之三十。

  發言人說:「從支持香港的內河貨運和物流業的角度而言,我們認為有需要讓珠江船務的貨運碼頭以現有模式和規模繼續營運。內河貨運在珠三角不同的港口收集貨物運往香港處理和轉口,以及供本地內銷,是香港港口運作的重要部分。」
 
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