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向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簡介選舉指引及法例(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晚(八月二日)在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向候選人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事項。

  簡介會進行期間,有人擾亂秩序、大聲叫嚷、衝上講台搗亂,嚴重影響會場秩序,令簡介會中斷,最終簡介會需提早完結,以便選舉主任可以就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進行抽籤。選管會對該些人士的暴力行為表示極度遺憾,予以強烈譴責。

  簡介會的目的是向候選人介紹選舉活動指引內的重要環節,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是嚴肅的活動。選管會向來尊重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參加簡介會的人士必須遵守簡介會的場地規則,不能騷擾其他在場人士和妨礙簡介會的進行。

  馮驊法官在簡介會上說:「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九月四日舉行,候選人提名期已在七月二十九日結束。選舉主任在提名期內,共收到154份提名表格,其中1份撤回提名,5份提名被選舉主任裁定為無效,另外有2份提名表格各有1人的提名被裁定無效。最後已獲確定有效的提名表格共有148份。」

  馮驊法官向候選人講解是次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他說:「一如以往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合資格選民可以在同一個投票站投下有關選民有資格投的所有選票。」

  他說,地方選區選票和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上會有一條虛線,發票櫃台的投票站職員會沿虛線向內摺一次,然後才分發給選民。選民必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選擇的候選人名單相對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選票沿虛線向內摺一次,以遮蓋選票上的記號,之後投入票箱。

  兩張選票的背面會以不同顏色圖案識別。地方選區的選票背面印有藍色圖案,而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背面則以白色為主,分別配合藍色的地方選區票箱,以及白色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票箱。而傳統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應投入紅色的票箱內。

  他說:「為確保選民能夠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選舉事務處會印製『投票程序簡介』,連同投票通知卡寄給每位選民。」

  投票結束後,大部分投票站會改為點票站,用以點算地方選區的選票。所有功能界別(包括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票箱則會被運送到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

  馮驊法官說:「我們預計地方選區的點票工作最快在晚上十一時左右才可以開始進行,估計點票工作可能要到深夜才會完成。至於中央點票站的點票工作,便要待票箱由投票站送達後才可以陸續開始,預計整個點票工作最快要到翌日中午左右才會完成。」

  他續說:「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於新聞中心的公眾區域觀看宣布選舉結果。由於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四日晚上十一時開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並為進場人士佩戴手帶以作識別,額滿即止。」

  在簡介會後,選舉主任以抽籤方式決定其所屬地方選區或功能界別的候選人名單或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和編號,以及分配展示選舉廣告的指定位置。

  有關獲提名人士的資料、馮驊法官中文發言全文及今屆立法會選舉的資料可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如候選人對選舉安排有任何疑問,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今日(八月二日)傍晚在簡介會上,向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候選人及其代理人講解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並介紹有關選舉安排。左起: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鍾麗端、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李柏康、馮驊法官、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法律政策專員鄭大雅和香港郵政總經理(門巿業務)李振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