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精選電影向粵劇宗師薛覺先致敬(附圖)
***********************
  ​為紀念粵劇泰斗薛覺先逝世六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影畫早晨」,於九月至十月選映十部分別由薛覺先主演或改編自其著名劇目的電影,向一代宗師致敬。詳情如下:

《續白金龍》(1937)
白金龍(薛覺先)因事業冷落了未婚妻(唐雪卿),二人更遭名媛(林妹妹)離間,幸得未婚妻堂姊(黃曼梨)相助揭穿詭計。

  本片在資料館電影院另設十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時場次。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將舉行「薛覺先與現代粵劇的奠基」座談會,由鄭綺文、李奇峰和陳守仁博士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新白金龍》(1947)
酒店老闆白金龍(薛覺先)對張玉娘(鄭孟霞)一見鍾情,不惜假扮侍應接近佳人。及後金龍與僕人阿水(伊秋水)從老千手上救回玉娘,奪其芳心。它的情節與一九二九年開山的粵劇版本接近。

《冤枉相思》(1947)
薛覺先與紅線女合演一對苦命戀人,因社會、家庭等壓力被迫分開,繼而殉情。

《人海萬花筒之〈陳圓圓之歌〉》(1950)
三位粵劇紅伶薛覺先、紅線女和馬師曾罕有地同台演出,分別飾演明末時的李自成、陳圓圓和劉宗敏,訴說當中的愛恨情愁。本片與《冤枉相思》同場放映。

《新馬仔胡不歸》(1953)
電影以〈哭墳〉首段揭開序幕,再倒敘文萍生(新馬師曾)的表兄妹如何離間他和妻子趙顰娘(周坤玲)。電影末段又回到〈哭墳〉,刻劃萍生聲淚俱下,希望辭世的愛妻起死回生。本片為原劇《胡不歸》注入了不少新意。

《璇宮艷史》(1957)
雪國女王(羅艷卿)與英俊歌手雅里(張瑛)結成夫妻,但雅里感到失去自由而離宮出走。女王為追回王夫甘願退位。本片可謂一九三○年首演的同名粵劇之電影版,該粵劇改編自一部美國電影,集中西元素於一爐,當時屬大膽創新之作。故本片劇中人身穿西服,但唱腔、說白和鑼查與傳統粵劇無異。

《花染狀元紅》(1958)
書生(任劍輝)欲迎娶花魁(梅綺),卻遭後母阻止。書生的妹妹(任冰兒)和好友(梁醒波)為成全戀人,設法令後母答允婚事。

《含笑飲砒霜》(1959)
養母迫尹桃紅(芳艷芬)下嫁富戶大少。桃紅擬與才子(任劍輝)服毒酒殉情,大少卻誤飲毒酒身亡。桃紅被還柙監房,其後巡按更以毒酒測試桃紅與才子的真情。

《藍袍惹桂香》(1960)
新科狀元韓文天(羅劍郎)被選中當郡馬,卻與吏部侍郎千金周桂蘭(鄧碧雲)相戀。醜國舅(半日安)脅迫桂蘭下嫁,否則在御前告文天欺君騙婚。
    
《陣陣美人威》(1964)
本是齊國人的魏將陶逸清(于素秋反串)因愛上齊國公主(鳳凰女)而叛魏。他假扮女人誘使魏國千總(梁醒波)倒戈。另外,齊遺臣女兒(陳寶珠)亦協助令魏將李虎(關海山)叛魏。

  薛覺先自一九二一年開始習藝,於一九二九年創立「覺先聲」劇團,是三十年代的粵劇和電影巨星。 他開山的粵劇達五百齣,並主演約四十部電影。同時,他栽培了無數粵劇名伶,如陳錦棠、新馬師曾、何非凡、白雪仙和林家聲等。薛覺先於一九五六年逝世,終年五十二歲。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不設字幕。本節目由阮紫瑩客席策劃。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續白金龍》(1937)劇照。
《人海萬花筒之〈陳圓圓之歌〉》(1950)劇照。
《新馬仔胡不歸》(1953)劇照。
《花染狀元紅》(1958)劇照。
《藍袍惹桂香》(1960)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