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已就颱風襲港啟動跨部門緊急應變監察系統
*********************
  因應颱風妮妲吹襲香港,特區政府各個相關部門已作好準備和協調工作,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按照天文台現時預測路徑,妮妲在今晚(八月一日)至明早(八月二日)會相當接近本港。屆時香港有狂風大雨及大浪,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若妮妲所帶來的風暴潮與出現在星期二早上的天文漲潮疊加,低窪地區的水浸威脅將會進一步增加。市民應盡早完成所有的防禦措施。
 
  特區政府在應對颱風的威脅方面已制訂應變計劃。消防處、警務處等已作出了充分準備和部署,隨時候命,以應付颱風妮妲吹襲期間對香港造成的威脅。保安局亦已經提醒其他緊急救援部隊及相關單位為颱風作好充分準備。
 
  民政事務總署緊急事故熱線(2835 1473)已經運作,供市民查詢在風暴期間的服務,而各區民政事務處在有需要時將會開放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市民入住,詳情可致電緊急事故熱線。社會福利署會即時啟動緊急救濟聯絡中心,亦準備好五個緊急救濟當值小組(包括一個在港島、一個在九龍、三個在新界),可在緊急事故中調用。
 
  渠務署已經於較早前巡視各區容易水浸的地點,檢查及清理渠道,保持渠道暢通,並檢查防洪設施,確保運作正常。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正密切監察有關天氣和道路情況的最新資料,如有需要,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將運作模式提升至更高的運作級別,以更有效地統籌公共交通措施及制訂交通和運輸應變計劃。
 
  教育局已經聯絡容易受水浸影響及位於斜坡附近的學校,提醒學校要密切留意天氣情況及採取預防措施,並在有需要時,預早啟動應急計劃,確保教職員及學生的安全。教育局會與學校保持聯繫,提供適切支援。
 
  保安局會視乎颱風的情況,提升緊急應變級別,並啟動緊急事故監援中心,以確保各部門保持良好聯繫及協調。
 
  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颱風妮妲的未來動向及天氣情況,並會向公眾盡早發出警告。市民請留意天文台有關風暴的最新消息。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