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八月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一帶一路一友情』計劃   龍匯100及『背包行』體驗旅人出發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港交所收緊「啤殼」的諮詢,有些「大孖沙」都反對,這些反對意見是否算重量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首先我要說,你指這是反對「啤殼」的諮詢;這完全不是反對「啤殼」的諮詢,我想大家對於這次諮詢是關於甚麼可能也弄不清楚。這次諮詢是有關上市決策結構和上市政策的釐定有所微調,這些改變並無更改目前的基本架構,只是將現時的程序,我認為是streamline,即令其更簡易化,以及使一些決策過程更清晰,令其更有一致性。簡單來說,這次諮詢的建議是改變目前一些上市決定的結構上的問題。這些是甚麼問題呢?是有關上市政策方面的。就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你們也知道上市政策的最後決策權是在證監會的。我們認為應該讓上市委員會和證監會有一個聯合的平台,可以早點就一些上市的政策進行討論。我希望見到的結果是,很多關於市場的政策,如何提高市場的競爭力、增加上市的吸引力,以及保障投資者,各方面政策的平衡能早點讓交易所和證監會共同的討論,並聆聽市場的意見。我認為這樣做能協助香港更快地向前邁進。
 
記者:但那些「大孖沙」聯合表示反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這次是諮詢,大家是可以去聽。我剛才已說,我認為這次諮詢是交易所與證監會的聯合諮詢,到現在諮詢有共識是這樣做,對市場決策的過程是有幫助的。可能有個別的市場人士未了解,但我們當然會聽大家的意見。我想說這次證監會和港交所的聯合諮詢所要做的是決策過程的便利化,以及增加一致性和透明度,我認為市場應該歡迎的。
 
記者:美國暫緩了加息,又見到開始有發展商不斷將短期樓花推出,這是否表示大家都不看好後市﹖政府會否建議市民入市應更為理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市場的變化實在相當大和多,今年以來有許多聲音,一時說樓市是好或不好,一時又說會或不會加息,一時又說Brexit(「脫歐」)會帶來甚麼(影響)。我相信市場的資訊一定很多,每位市民在決定是否買樓時一定是基於自己的需求和負擔能力的。政府從來都是一方面持續增加供應,並在風險控制方面維持一貫政策,當然市民需要考慮自己的需求和能力去作出決定。
 
記者:請問銀色債券目前的認購情況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銀色債券目前的認購情況相當好,相當受歡迎,當然數字今日仍然未有,但這反映了銀色債券以及以前的iBond(通脹掛鈎債券)都是很受市場歡迎的。
 
記者:局長,「雙曾」都說會參選特首,你會否支持哪一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問這個問題讓我如何回答呢﹖我不會討論這事情。
 
記者:廉政公署對於香港核心價值很重要,你認為高層調動的問題會否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對這些問題不用太快下結論,相信市場是有秩序的。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