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為奧運期間寨卡病毒感染風險作好準備
*******************
  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二○一六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會)期間,本港會加強防控措施,應對寨卡病毒感染風險。
   
  衞生署發言人說:「政府一直保持警覺,防禦寨卡病毒傳入香港,並按照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採取病媒控制、加強疾病監測、化驗檢測、診斷和臨床指引、旅遊健康建議和公眾教育、加強港口衞生措施、應變計劃及風險溝通等公共衞生措施。」
   
  醫管局已安排轄下3間及7間診所(見附件)加強服務,分別為運動員/隨團人員,以及從巴西返港的市民由二○一六年八月八日至十月十四日奧運會期間提供診症服務。若出現相關病徵,如皮疹和發燒,可致電查詢及預約前往診所求診。醫管局會相應增加這些診所的服務名額,以確保原有服務不受影響。
   
  同時,食物及衞生局現正委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進行一項研究,為從奧運會返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進行測試,以確定他們是否感染寨卡病毒。
   
  發言人補充:「我們再次呼籲市民,從受影響地區回港至少21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奧運會將於本星期展開。為進一步防範可能的寨卡病毒感染風險,我們已為體育和旅遊界、傳媒及公眾在出發前加強相關措施,返港後亦有特別安排。」
   
  甲、體育界
   
  衞生署自二○一六年二月起聯同體育專員,一直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以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緊密合作,向運動員和隨團人員提供最新疾病資訊和旅遊健康建議。
   
  衞生署已於二○一六年七月六日及十一日,分別為出發參與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運動員和隨團人員安排健康簡介會。署方得悉,體院運動醫學中心將為合資格運動員和隨團人員,在返港後提供門診服務。
   
  乙、旅遊業界
   
  衞生署已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提供的資料,聯絡可能會營辦南美團的本地旅行社,並獲全部旅行社協助向導遊和外遊市民派發旅遊健康建議資料。署方已於二○一六年六月三日為旅行社舉行簡介會,並於六月二十七日在旅議會一會議上再向旅行社講解。
   
  此外,奧運會香港票務代理已協助向顧客於其門巿領票時,派發旅遊健康建議資料。
   
  另外,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已實行捐血篩選措施。捐血人士自離開受影響地區起計28日內均不獲接受捐血。
   
  丙、傳媒
   
  衞生署已聯絡相關傳媒組織,並於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及七月五日為前往訪攝奧運會的本地電子和印刷傳媒工作者,安排兩場健康講座,講解旅遊健康建議。
   
  丁、公眾
   
  署方自二○一六年五月起,已透過電視、電台、網站、社交媒體、醫療機構、學校、院舍、服務兒童的非政府機構、屋苑、政府場地及各口岸,加強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公眾宣傳和健康教育工作。
   
  戊、流行病學情況
   
  世衞報告顯示,自二○○七年至今,有67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經蚊傳播,以及11個國家/地區有證據顯示病毒可能經性接觸人傳人。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現階段全球情況未有整體回落,而巴西的爆發亦一直持續。自二○一五年五月截至二○一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巴西錄得共165 932宗懷疑及66 180宗確診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其中4人死亡,當中至少1人來自里約熱內盧。世衞美洲區域統計顯示,截至二○一六年六月中旬,里約熱內盧是巴西當地寨卡病毒感染發病率第三高的地方。
   
  已、病媒監測和控制
   
  埃及伊蚊是傳播寨卡病毒的主要病媒,在室內和室外同樣活躍。
   
  食環署發言人解釋:「巴西發現的埃及伊蚊嗜吸人血,全日任何時間皆會叮人。由於被叮後一般只有輕微及局部皮膚痕癢和過敏,未必容易察覺,故此外遊期間即使在室內,特別是沒有冷氣的地方,亦應採取個人防護措施,免被蚊叮。在外遊期間,若受到寨卡病毒感染,病人回港後如被病媒蚊子叮咬,而這些帶有病毒的蚊再叮其他人,便有機會令病毒在本地傳播。」
   
  食環署恆常的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同時監察傳播寨卡病毒的病媒。
   
  發言人說:「該計劃會推行新措施,在二○一六年八至十月期間,所有採自社區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達10%或以上的地區及各口岸的蚊樣本會進行寨卡病毒測試。如有陽性樣本,會在該誘蚊產卵器500米範圍內的地方加強控蚊措施。」
   
  食環署將於八月十五日聯同相關決策局/部門,展開二○一六年第三期全港性滅蚊運動,為期10星期。相關決策局/部門及醫管局亦會於八至十月期間進行第二輪密集式滅蚊防蚊工作,在其管轄場地進一步加強滅蚊工作。聯合行動包括安排殺滅成蚊、清理積水及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並透過各渠道加強有關防控蚊子的公眾宣傳教育。 食環署期望在進行密集式滅蚊防蚊工作後,可殺滅一整代包括可能帶有病毒的蚊子。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及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寨卡病毒感染專頁、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專頁、婦女預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衞寨卡病毒最新報告(只備英文版)。
 
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