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主持城市青年商會「第20屆創意創業大賞」頒獎禮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三十日)主持城市青年商會「第20屆創意創業大賞」頒獎禮致辭全文:
 
蕭會長(城市青年商會會長蕭錦源)、Allan(盛智文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得獎的朋友:

  大家好。很開心今日來與各位城市青年商會的朋友和各位嘉賓一同參與「第20屆創意創業大賞」。一個活動要舉辦到20屆一點也不簡單,到了20屆仍然能夠得到社會各界認可和支持,更加需要主辦方精心策劃和籌備,並且不斷與時並進。我建議大家為城市青年商會出色的工作鼓掌。

  「創意創業大賞」今年的主題是「跨時代,創未來」,我認爲非常有意義。「創未來」,當然要靠創意和創業,今天的社會也是過去有創意和勇於創業的前人所開創,我們是不斷地在「創未來」。但是,我想「跨時代」這個主題,在瞬息萬變的今天,有着更加特別的意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創新科技的應用,可以很快被代替。這對於創業者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以看電影為例,從「VCD」取代錄影帶,升級到「DVD」,再發展到「藍光」和「HD DVD」的激烈競爭,不過是20年内的事情。而如果無新的技術突破改變市場趨勢,以「光碟加播放器」為主的媒體儲存技術將會被「流媒體」(Streaming Media)取代,影音店的經營將會受影響,生産影碟和播放器的品牌以至為其服務的整個供應鏈可能都無以爲繼。就算不計算其中的升級換代,整個周期在大概20年的時間裏走完了。今日如果我問一下身邊的年輕人,要找那一套電影,我相信他第一個反應肯定不是去影音店,而是上網幫我找。

  媒體儲存技術的研發,投資不菲,但是市場改變如此之快,如何能夠有效的在有限的時空裏把握機會賺取足夠的回報,再去繼續升級換代,甚至創造新的潮流,對於企業都是一大挑戰。各位有志創業的創業者,除了要有「創未來」的勇氣,也要有看出時代趨勢的眼光。要在快速轉變的市場環境裏成功,創業者必須認清形勢,同時能夠靈活應變。

  城市青年商會主辦的「創意創業大賞」,推動香港的創業風氣,鼓勵企業和創業者用創新意念,促進社會經濟進步。而得獎者自發成立的「創意創業會」,更加提供一個重要平台,推動創業者社群合作和互相鼓勵,持續創新。我希望城市青年商會繼續努力,讓「創意創業大賞」在未來再攀高峰。

  同時,我衷心恭賀今年獲獎的得獎者,感謝你們為創意創業出力,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作出貢獻。我亦期望各位能夠繼續保持創業勇於探索的心,持續推動創新意念,發揮企業家的精神,在事業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最後,我祝願城市青年商會會務興隆,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三十日)在城市青年商會「第20屆創意創業大賞」頒獎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