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訪問北京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到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後,就其訪問行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在星期三中午抵達北京與對口部門和有關單位進行交流和溝通,因為在工作上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互相加強聯繫和分享。我主要到訪了七個部委和兩個機構,以及兩次與正在北京工作的香港青年交流。

  整體上來說,無論在內地或香港,我們都有一些很相似的民生問題。例如據我與民政部溝通所知,國家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與香港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十分相似,所以我們分享了如何處理這問題。國家的做法亦是側重於居家安老,與我們在香港的思路很接近。香港是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他們的看法是「九十、六、四」,「九十」即是九成的長者基本上是身體健康,百分之六可能需要家庭和社區安老的服務照顧,百分之四是體弱需要住院,這與香港的做法很相似,但因為種種理由,在香港需要入院的長者比例偏高。

  第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亦正探討退休保障的問題,正研究領取退休金的年齡是否需要相對地延後。我們大家都有很多共同問題需要處理,以令長者有安定的退休生活。另外,就如何鼓勵就業方面,我們亦有很多交流。

  在婦女事務方面,我們亦與婦聯(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有直接的聯繫。在殘疾人士方面,殘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與我們也有很多交流,大家交換了很多意見,看看如何進一步推動社會對殘疾人士的認同、提供多些就業機會和康復方面的整體策略,我們有很有用的交流。

  我亦探訪了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參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轄下的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等。整體來說,兩天半的行程很充實,收穫也很豐富。

記者:剛才在港澳辦你與哪位官員會面?討論了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在港澳辦和周波副主任交流,向他介紹香港最新的發展。我強調本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在北京和有關的部長和高層官員都表達了本屆特區政府銳意建立和諧、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在福利方面的資源投放,在過去四年由428億元增加至662億元,增幅高達55%。

  另外,我們在貧窮方面也做了很多工夫,除了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外,最近也推出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目的是希望鼓勵就業,釋放勞動力和處理跨代貧窮。同時亦不斷進一步探索退休保障的前路。就這一連串的問題,我向港澳辦的官員介紹了最新的情況。

記者:副主任有否就民生或社會問題表達意見或給予反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周主任對於我們在民生方面的努力是肯定的,亦高度評價。因為他知道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將扶貧、安老、助弱列為我們的施政重點,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績。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工夫要做,仍要努力,但我們已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我們不能自滿,因為香港始終有許多民生問題有待我們一起努力解決。

記者:早前副主任有提及過「一簽多行」的問題,今次有否提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因為我主要負責勞工及福利的項目,所以重點是介紹香港扶貧、安老、助弱和就業方面的最新情況。周主任的回應是正面和高度評價我們的工作。我們一定要繼續鞭策自己,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否討論一些香港和內地合作的安老福利項目?有關「廣東計劃」或內地養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的。周主任給予我們信心,如我們與內地的機構或部門有需要港澳辦的協調,他們很樂意溝通和促進我們的協調。我們和相關的局和部委等其實是有直接的溝通聯繫,所以我亦得到國家有關的部門的支持,我覺得對我們的工作是有一定的幫助,例如「廣東計劃」,現在有15 000多名長者在廣東領取(高齡津貼);同時亦有兩個試點計劃,香港長者可以到肇慶和鹽田,入住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安老院。這一連串的工作也得到國家方面的支持和大家的合作。

記者:今次有否討論新的事宜?與部委有否討論新的合作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沒有新的項目。最重要是建立好的合作基礎。

記者:局長訪問了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安監局)辦公廳,並提到香港面對的挑戰是建造業就業人手不足,是否打算從國內輸入勞工?或就這方面有其他的商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輸入外勞絕對不是本次討論的題目,今次純粹是介紹香港的基建所帶來一連串的就業機會。香港向前發展,未來數年每年有約2,000億元的工程量,包括公營和私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和商機,對香港的發展也很重要。我純粹帶出了香港的人手方面要好好處理。當然我們有行之已久的機制,適當地有限度輸入外地勞工,但這是嚴謹的機制。輸入外勞絕對不是我今次跟有關部門或安監局討論的題目,因為安監局並非負責輸入外勞。我純粹提出由於人手方面的缺乏加上很多新人入行,我們要特別留意職業安全的水平和健康。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