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截至二○一六年六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二○一六年六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一六年上半年錄得40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443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虧損35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虧損48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註一)27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13億港元。
     
  二○一六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3.3%,上半年有關費用分別為117億港元(註三)及47億港元。在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四)增加142億港元(附件一及二)。

  二○一六年六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35,428億港元,較二○一五年底增加1,199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二○一六年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場表現得十分反覆,投資環境非常動盪。一月至二月初,市場憂慮全球增長放緩及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香港及主要環球股市大幅下挫。市場氣氛其後好轉,但走勢反覆。環球金融市場在六月下旬舉行的英國脫歐公投前後更為波動。在如此困難的投資環境下,我們憑着穩健的資產組合設計與採取一些防禦性部署,加強了外匯基金的抗震能力,使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40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

  展望下半年,陳德霖表示:「環球市場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英國公投脫歐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未完全反映出來。儘管目前美國經濟持續溫和增長和就業市場有進一步改善,美國利率上升的時機和步伐仍存在頗大不確定性,要視乎往後的經濟數據和國際金融環境而定。除此之外,歐洲及日本的負利率政策產生的副作用也可能會逐步浮現。我們預期金融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會持續波動,投資環境將變得更加困難。我們會一如既往,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我想強調,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以穩健為主,着眼點為中、長線,我們不應讓短線的市場波動打亂我們的長期投資目標和部署。」

註一:主要為非美元的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一六年度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長期增長組合二○一六年全年收支確定後方可計算。
註四: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虧損,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