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瑪麗醫院公布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調查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麗醫院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一宗涉及拔除導管程序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調查報告。

  瑪麗醫院於今年五月三十日公布該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一名八十三歲男病人因心肌梗塞入住成人深切治療部,於五月二十七日早上,醫護團隊建議為病人拔除頸部三腔血液透析導管(導管)及安排轉往普通病房。一名深切治療部護士為當時坐在扶手櫈上的病人拔除導管,大約十分鐘後病人突感不適,附近兩名醫生見狀立即評估病人情況並施行心肺復甦法急救,病人於大約四分鐘後恢復心跳。

  病人當日下午經治療後情況漸趨穩定,但翌日(五月二十八日)早上再次出現心肌梗塞,心臟科醫生考慮到進行心導管介入手術風險太高,建議續用藥物治療。病人及後情況轉差,於五月三十日凌晨不治。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

  院方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匯報有關事件,並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議,委員會注意到該名護士對相關血管空氣栓塞風險的認知不足,而未有跟從拔除導管的標準做法。

  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以下建議,改善拔除導管的安全水平:

1. 建議臨床部門推廣及提升拔除導管安全做法,除非基於臨床考慮因素,否則應安排病人平躺或處於腳高頭低的位置拔除導管; 

2. 提倡避免空氣栓塞風險的正確做法,是在病人吸滿一口氣後才拔除導管,即使病人不能忍住呼吸,也只能呼氣; 

3. 建議部門檢視入職培訓的內容、加強臨床指導,及檢討持續評估員工表現及知識傳遞的模式。

  發言人表示,本院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件呈交調查報告,及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將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個案。醫院謹此再次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繫,提供所需協助。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