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兩個預先包裝食品樣本不符營養標籤規定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公布,一個瓶裝炭酸乳酸水樣本及一個預先包裝曲奇樣本的營養素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中心呼籲業界立即停止出售有關批次的產品。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日本CALPIS炭酸乳酸水
原產地:日本
生產商:朝日株式會社
容量:每瓶五百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六月七日

(二)產品名稱:OREO Cream Sandwich Cookies
原產地:日本
生產商:YAMAZAKI-NABISCO Co Ltd
包裝:每包含兩個食用分量(每食用分量淨重九十五點四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九月十六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荃灣一間百貨公司抽取上述炭酸乳酸水樣本作檢測。化學分析結果顯示,樣本的糖含量為每一百毫升含七點五克,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一百毫升含四點八克不符。此外,中心較早前已公布從荃灣同一百貨公司抽取的一個曲奇樣本飽和脂肪酸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並於跟進調查時再在該店抽取一個同款但屬另一批次的曲奇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相類違規事項,即樣本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為每一百克含十二點五克,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食用分量(九十五點四克)含五點九克(即每一百克含六點一八四克)不符。」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有關商戶隨即停售該款炭酸乳酸水,而有關商戶亦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曲奇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61條規定,任何人如在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