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繼續北京訪問行程(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進行第二日訪問行程,分別拜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及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他又參觀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並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高層官員會面。

  張建宗首先與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孟曉駟會晤,就婦女事務交流意見。他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去年開始在主要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實性別主流化,致力確保兩性可以同等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同時,把委任女性出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性別比率基準,由以往的30%提升至35%,以推動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

  他指出女性是香港勞動力重要的一部分,特區政府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促進婦女就業,釋放婦女勞動力,包括全面規劃更妥善的幼兒照顧和長者服務、推動更理想的家庭友善工作環境、提供更多兼職工作和再培訓機會。

  其後,張建宗與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國際合作司、財務司)主任(司長)歐廣會面,介紹特區有關職業安全事務的最新發展。他指出,特區政府透過三管齊下的策略──即立法和執法、教育和培訓,以及宣傳和推廣──全面推動和提升香港特區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

  他又談及香港特區建造業面對的不同挑戰,根據建造業議會和政府合作制訂的最新預測,香港未來數年的整體工程量將維持在每年超過2,000億元的水平,尤其是各項大型基建工程相繼展開,對業內的資源及人手造成壓力,勞工處會繼續爭取從源頭着手,預防系統性的意外,其中對於大型跨境工程,會繼續與廣東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保持緊密的聯繫,就如何有效監管及提升各項大型建設工程的安全措施及素質,互相交流經驗。

  由於內地與香港同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張建宗今日亦特地參觀了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親身了解內地的護老服務。張建宗得悉該院是集頤養、醫療、康復、護理、老年病研究和教學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老年福利事業單位,提供1 100多個宿位,並與機構負責人就長者服務交流意見。

  傍晚,張建宗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孔昌生會面,就內地與香港勞動市場的最新情況交流意見。張建宗指出,香港勞工市場整體上保持大致穩定,最新的失業率維持在3.4%的較低水平,工資和收入續見改善。惟特區政府會繼續留意外圍不利因素,以及訪港旅遊業和本地消費巿道放緩對勞工市場的影響。他又談到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引伸的勞動力下降問題,正致力釋放不同群組的潛在勞動力,包括延長退休年齡,以便利一些體健和有意欲繼續工作的年長人士。其中,乙類保安員的年齡上限已由65歲提高至70歲,自有關修訂於去年十二月中生效以來,超過8 000宗申請已獲批准。

  張建宗明日(七月二十九日)將拜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企業聯合會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並於傍晚啟程返港。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與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孟曉駟會晤,就婦女事務交流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與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國際合作司、財務司)主任(司長)歐廣會面,介紹特區有關職業安全事務的最新發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與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國際合作司、財務司)主任(司長)歐廣會面,介紹特區有關職業安全事務的最新發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右一)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參觀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親身了解內地的護老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參觀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並與機構負責人交流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孔昌生會面,就內地與香港勞動市場的最新情況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