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新增「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服務
*****************

  香港天文台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推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服務,加強向公眾發放有關大雨的信息。「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是基於個別地區錄得的雨量而發出,當中參考了「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的運作情況,譬如當香港個別地區錄得每小時雨量達到或超過七十毫米,有可能引致嚴重水浸並構成危險。如當時雨勢未擴展至香港廣泛地區並達至須要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指標時,天文台會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列出受影響地區及已錄得的雨量,提醒市民有關地區可能已經因大雨而引致水浸,以作出相應的防禦措施。

  「局部地區大雨報告」的發放渠道包括電台、電視台、天文台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見附件)。報告對容易受水浸影響的人士特別有用,市民亦可以參考天文台透過網頁和「我的天文台」發放的分區雨量信息(註一)及雷達圖像(註二)所顯示的雨區分布及移動情況,掌握最新的降雨形勢。

  渠務署發言人表示,歡迎天文台的新措施,並指署方與天文台一直保持緊密聯繫,新推出的「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將提供更多資訊,以便署方於暴雨期間適時調配資源進行緊急紓緩水浸措施。

  運作多年的「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繼續適用於新界北部,而「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則適用於其他地區。

註一:分區雨量信息(當有降雨時):www.hko.gov.hk/wxinfo/currwx/currentc.htm
註二:雷達圖像:www.hko.gov.hk/wxinfo/radars/radarc_range1.htm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