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食車先導計劃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美食車先導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揀選菜單有甚麼準則,因為有些網民反映菜式不夠地道,如牛雜、魚蛋、燒賣等也沒有,而花膠也不算是太地道的街頭小食,其實是有甚麼評選準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準則是要視乎食物的色香味,整套準則不單只是美食或菜色,亦要視乎美食車的設計和商業運作模式能否成功,所以就這方面我們有商業界或銀行界的專家在評審委員會內,經過這些評核,再審視設計,才到美食「烹飪挑戰賽」,該階段我們亦找到美食家去評審。準則方面會留意色香味,招牌菜的賣相如何,運作時能否在美食車裏很容易便能烹煮的菜式,因為如果只能在廚房烹煮菜式,而在美食車運作上未能有效製作食品,便不是太適合。昨日專家亦提到,他們會詢問申請者在車裏如何烹煮菜式。
 
  從賽果所見,譬如「雞蛋仔配楊枝甘露」、以「油炸鬼」形式製作麵包等富有香港的味道;又譬如「雞球大包」,看來好像是普通的包,但麥桂培先生是專家(評審委員之一),是「添好運」的大廚,他也說「正」,有很好的質量,這些都富有香港特色,亦並非只是要傳統,要加入創意在其中。我很多謝我們的參賽者,花了很多心思,將我們香港的特色,再配合新的元素、創意運行。
 
記者:暫時聽到剛才在節目中有提過,有些規管,亦有些要求,但剛才好像只聽到對招牌菜味道的要求,其實具體還會有甚麼規管,例如衞生?你剛才所說的去水等方面外,還有甚麼要求?如果不符合,會否提早取消他們的資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計劃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申請文件中,審視商業運作模式和美食車的設計;亦因應牌照,例如衞生方面,如何去水,如何處理這些方面也會有一定要求,因為這要用食物製造廠牌照,所以在他們的文件中已很詳細交代。今次很多參賽者反映要提供的資料太詳細,但這是有需要的。前日因為是美食挑戰賽,所以這些前期的資訊,昨日可能並不是適當的場合讓大家去探討。但如果想取得這方面的資訊,很簡單,可以到網站索取美食車申請表,便可看到衞生上的安排是很清晰的。
 
記者:在甚麼情況下可能會提早取消或剝奪他們的資格?
 
局長:那要根據牌照的條款機制進行有關工作,但我希望現在大家鼓勵一下特別是初創人士去工作,不要這麼快便談及除牌。現時是在領取牌照的階段,希望大家盡量促進這件事的成功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