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結果公布儀式後,就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很高興見證了美食車先導計劃入選的十六位營運者順利誕生,今日最後這個第二階段是由一個「烹飪挑戰賽」(Cook-off Challenge)產生。剛才參賽者亦已介紹他們用心思及創意去炮製這樣好的食品給大家。整個過程都相當順利,由計劃開始接受申請,有一百九十二位申請者,到評審委員會挑選了五十二(應為五十一)位申請者參加「烹飪挑戰賽」後,再選出十六位最優異的申請者。
 
  今次我們的組合比較平均,十六位中有八位為中式菜式,有四位為西式,其餘四位為國際菜式。我們在第一階段除了審視他們的營運模式、美食車設計,特別是有在財務及營運方面富有經驗的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揀選及挑選這些參賽者外,亦有食評家,香港著名的美食評論專家。昨日,在我們設計得較周詳及公平的競賽形式下,產生這十六位參賽者。我很高興見到五十一位「烹飪挑戰賽」的參加者中,有二十五位初創人士或微型企業,約一半能接受邀請參加挑戰賽,而最後這十六位入選申請者中,有七位是微型企業或初創人士。
 
  所以整體而言,計劃進行得非常順利。我在這裏要多謝評審委員會及各場地的營運者,給一個很好的機會予香港一班富有創意的申請者,令計劃能夠加添更多特色,讓我們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我希望繼續循多元化、具創意及高質素食品的方向,提供旅客及香港市民享用。
 
  下一個階段這十六位入選的申請者便會申請有關牌照,而這些牌照的條款,亦已在申請表中詳細列出,有相當的透明度。我們亦有一個美食車先導計劃專責辦公室,幫助這些入選的申請者,並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我們希望除了申請牌照的過程順利外,從現在開始,這十六位入選申請者可以去購置和裝備他們的美食車。當然須在成功獲取牌照後,才可以購置美食車。我們的計劃亦不希望有申請者未完成這些程序之前,便購置美食車,所以整個計劃是一步一步地進行的,亦是相當順利。我們希望如果各個步驟都順利的話,今年年尾在八個景點都會有美食車提供給大家選擇。今日在這個公布結果儀式上,大家都聽到食評家都說他們垂涎三尺,申請者都很有心思,他們的美食我相信很能代表香港的特色,旅客和市民亦會對我們的美食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記者:入選的名單中有七個是微型或初創企業,其實小店本身已經有店舖,有哪些是真正的初創企業?十六個(入選申請者)中不足一半,當初說初創或微型企業可以加分,可否談一談為何會這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如果你是一個初創人士,可以透過創意和設計方面取勝。剛才大家聽到參賽人士的分享,有些人以往完全沒有在餐館工作的經驗,而他們很有心思,所以他們烹調出來的食品,我們的食評家都覺得非常好,在一百九十二個申請者中脫穎而出。這個計劃能夠讓年青的初創人士可以勝出,雖然他們以往可能沒有營運的經驗。當然,如果你有營運經驗,某程度上會有優勝的地方。雖然如此,仍有一些初創企業勝出,看到這個計劃不是單靠以往的營運經驗或以前已有的食品取勝,是以創意、比較新和有特色的食品吸引旅客和市民。
 
記者:中式組差不多一半是有限公司,會否覺得政府的旅遊政策被財團壟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十六個入圍申請者中,有七個是初創或微型企業。我們設計這個計劃,是希望能夠讓沒有經驗或財政資源的,也能夠勝出。今次的結果都看到是這樣,有七位這類人士,可見靠創意和有特色的美食,也能夠勝出。
 
記者:有些地點的人流相對較少,政府有甚麼方法可以帶起人流,使他們的生意更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回答英文問題時提到,我們需要考慮很多因素,才可以選出這八個經營場地。如要吸引到人流,交通要方便,亦不會太接近現有固定的食肆,因他們有其投資,營商環境突然轉變,我們不希望有惡性競爭,所以揀選這八個選址並不容易。當然,他們煮食時需要供電設施。經各方面的考慮後,我們認為這八個場地是適合的,這亦是一個先導計劃。昨日我曾參觀比賽,看到很多人很有心思,我想評判最困難是要從五十一個這麼有質素的美食設計中選出十六個。我們希望這個先導計劃期滿後可以作一個檢討,以汲取經驗,把這個美食車計劃作進一步發展。
 
記者:局長,六月份的旅客數字是如何?你如何評定美食車的價值?例如是否可以刺激景點的人流或者他們的存活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整體而言,六月份的旅客數字大約下降了百分之一點七,這個跌勢其實已經比之前幾個月收窄了。而七月份的初步數字,七月份上半個月看到升幅,我希望這個趨勢可以繼續下去。七月份上半個月,即一至十五日,整體而言,大約的升幅是百分之五點三,而內地來港的旅客上升大約百分之三點五,非內地旅客上升大約百分之十一點三。我希望跌幅已經收窄,朝着較為平穩、健康和可持續的方向發展。我們最關注的過夜旅客方面,六月份的走勢比較良好,所以我們亦會循着這個方向發展。
 
記者:你覺得現在看到跌幅已經收窄了,會不會是已經到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看看旅遊的大環境,譬如匯率方面,最近亦有些變化。我們周邊的旅遊目的地,如果匯率有升值的情況,旅客來香港的誘因亦會增大。旅客亦關注旅遊的安全,香港是一個很安全的旅遊目的地,相對其他地方亦有一定的吸引力,旅客可能亦會考慮這方面作為重要因素,因此在這段時間可能有數字上的調整。這很難說,我們要視乎整體的經濟狀況,才可以有比較長遠的看法;但現時我認為在旅客人數方面、過夜旅客數字方面看來,已經進入一個比較健康和平穩的發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