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六年上半年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
******************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表示,二○一六年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五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三點二。

  區志光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二萬九千五百四十二宗,較去年同期下跌四千四百九十二宗,跌幅百分之十三點二。整體罪案數字是自一九七九年後的新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九百四十五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點六。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超過百分之十跌幅的罪案類別包括詐騙、強姦、雜項盜竊及勒索;而錄得上升的罪案則包括兇殺及劫案。

  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兇殺案十五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四宗。當中四宗為誤殺、兩宗涉及家庭暴力、一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一宗劫殺,餘下七宗因不同糾紛所引致。十四宗兇殺案已被偵破。

  劫案方面,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一百四十宗,上升二十二宗。期內並沒有涉及真槍的劫案;涉及類似手槍物體的劫案有三宗,其中兩宗案件已被偵破。

  至於下跌的罪案,二○一六年首六個月詐騙案有三千三百六十八宗,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五百零七宗,當中電話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錄得明顯跌幅。

  今年上半年錄得四百一十宗電話騙案,與去年同期比較減少九百六十宗。三類主要手法,包括「虛構綁架」、「猜猜我是誰」及「假冒內地官員」均錄得下跌。案件數字雖然下跌,損失金額卻上升一點三倍,達一億零六百九十九萬元,升幅主要由於三月一宗歷來損失最大的「假冒內地官員」騙案,涉及五千八百八十萬元。

  社交媒體騙案在二○一六年上半年錄得五百零六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四百三十四宗,主要由於涉及利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騙取充值卡價值的騙案大幅下跌六百三十一宗至五十四宗。然而「假援交」及「網上情緣」騙案分別錄得三百零二宗(上升一百三十九宗)及四十七宗(上升二十八宗)。「網上情緣」案件數字雖然不多,但涉及損失金額共三千六百八十萬,上升一點七倍。

  二○一六年首六個月錄得雜項盜竊案六千三百四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十六點六)及店鋪盜竊四千六百五十一宗(下跌百分之六點二)。

  勒索案方面,二○一六年上半年有五百三十九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六點二。當中三百八十九宗為「裸聊」案,而涉及電腦勒索程式的勒索案有四十宗。

  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有二千四百一十四宗(下跌百分之五點三),當中與三合會有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共二百二十一宗(上升百分之十八點二)。

  二○一六年上半年的嚴重毒品案有八百七十一宗(下跌百分之八點九);檢獲的毒品數字方面,可卡因及冰毒錄得上升,當中可卡因升幅明顯,較去年同期升一點五倍,主要由於警方於六月偵破兩宗大型販運毒品案,合共檢獲二百二十二公斤可卡因,市值共二億三千萬元。

  本年首六個月錄得跌幅的罪案還包括爆竊(一千二百零六宗,下跌百分之六點一)及非禮(四百八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三點八)。

  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強姦案有三十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一宗。涉及陌生人的案件有一宗,其餘二十九宗的受害人均與疑犯相識。二十六宗強姦案被偵破。

  區志光在記者會上亦簡報了其他數項較受關注的罪案情況。

  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九百零五宗三合會罪案(上升百分之八點五),升幅主要與警方加強嚴厲打擊三合會有關。三合會罪案佔整體罪案的百分之三點一,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非法會社罪行及嚴重毒品案。

  在二○一六年首六個月,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七百二十八宗(上升百分之五點五)、家庭暴力雜項案件二百四十二宗(下跌百分之十七點七);而性質較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則有五千四百九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五)。

  二○一六年上半年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人數有一千八百一十人,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十點三。他們多數干犯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行。

  區志光說:「二○一六年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繼續保持平穩。傳統受關注的罪案,例如行劫、爆竊等,警方會繼續預防及打擊,包括加強巡邏及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雖然過去數年有明顯升幅的罪案,例如社交媒體騙案、電話騙案及『裸聊』等皆出現下跌趨勢,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區志光提醒市民:「騙徒經常改變行騙模式,加上此類案件多數涉及境外犯罪活動及資訊科技領域,調查會有一定難度。騙徒不用現身,亦可隱藏世界各地,他們使用的手法多樣,雖然以不同身份、用不同語言、假借不同藉口,但都只為同一目的,就是想騙取金錢!市民一旦受騙,損失的金錢會被即時轉到海外。因此市民要提高警惕,如有陌生人要大家調動金錢,請格外留神,因為從銀行轉帳只是瞬間即成的事,但損失的多年積蓄很可能永遠都不會回來。」

  「目前警務處的『童叟無欺』資訊平台有三十條短片,講述二十多種騙案。我建議市民花點時間瀏覽『童叟無欺』資訊平台,只需要大約兩部電影的時間便可以了解騙徒伎倆,並與親戚朋友分享防騙知識,以免自己和自己所關心的親人及朋友墮入騙徒陷阱。」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