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展開北京訪問行程(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中午抵達北京,隨即展開訪問行程,與民政部官員會面,就應對人口高齡化及其他社會福利事宜交流意見。
 
  張建宗與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會面時表示,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特區政府福利政策的施政重點。他指出,特區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的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福利開支大幅增加55%。
 
  由於內地與香港皆正步向高齡化社會的年代,他們分別就內地與香港對安老養老的全面部署作出交流。張建宗又簡介了本屆特區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為後援」,並推動積極樂頤年的策略,和近年推出的安老措施。其中包括本屆政府在二○一三年四月率先推出惠及約430 000名長者的「長者生活津貼」、同年實施方便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可繼續領取高齡津貼的「廣東計劃」,以及為有意考慮返回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多一個養老地點選擇的「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
 
  張建宗又指出,現屆政府於二○一三年九月制訂首條官方貧窮線,並推行多項惠及不同群組措施的扶貧措施,包括今年五月接受申請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其目的是鼓勵自力更生和紓緩跨代貧窮,至今已收到約28 000份申請。

  他補充說,特區政府去年十月公布更新的官方貧窮線顯示貧窮人口降至960 000,是二○○九年有數據以來新低。
 
  張建宗之後到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轄下的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了解該中心各項工作的最新情況。該中心與職業技能鑑定中心合署辦公,負責全國就業、職業培訓及職業技能鑑定的技術指導工作。
 
  張建宗其後與多位在北京不同專業範疇服務及發展的香港青年會面,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狀況。張建宗勉勵他們要積極把握國家發展「一帶一路」機遇,並好好利用在內地工作的優勢,擴闊視野和發展空間。
 
  張建宗明日(七月二十八日)將訪問中國全國婦女聯合會、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及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此外,他會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高層官員會晤。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三)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與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右二)會面,就應對人口高齡化及其他社會福利事宜交流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右)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與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左)合照。